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创造历史!ABB技术助力全球首艘极地探险邮轮抵达北极

  庞洛邮轮(PONANT)旗下“Le Commandant Charcot”号混合电力探险邮轮于2021年9月抵达北极,这是其海试过程中实现的创举,成为首艘驶抵北极的探险邮轮,创造了历史。

  这艘豪华探险邮轮配备Azipod 吊舱式电力推进技术,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噪声和振动,营造舒适宜人的乘坐体验。此外,还搭载了由ABB提供的一体化集成储能系统。这是迄今为止同类船舶中最庞大的储能系统,几乎达到5 MWh,可在关闭轮机的情况下实现悄无声息的零排放巡航。

  “Le Commandant Charcot”号是第一艘具备“双向行驶模式”的邮轮。这意味着该船可以在冰区依靠船尾航行,大幅提升安全性,准时高效地完成巡航。此外,相比采用传统轴系装置,Azipod推进系统完全停船时间可减少50%。

  “Le Commandant Charcot”号船长Captain Etienne Garcia表示,“我非常自豪能够掌舵第一艘到达地理北极的法国邮轮,这是PONANT多年以来的一次伟大成就。我非常感谢船员和船上的所有工作人员,他们为此做出了贡献”。庞洛邮轮亚太区主席 Sarina Bratton 在社交媒体上对这一里程碑表示赞赏,称这是“PONANT的骄傲时刻”。

  “Le Commandant Charcot”号也将为科学界开展全球研究、保护极地和海洋作出贡献。该船配备了测量仪器,并设有科学实验室和用于采样的月球池,所有设备都符合学术研究要求。借此,Le Commandant Charcot号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了一个观察、研究和分析的平台,使他们能够定期收集偏远地区数据并开展研究。

  

“Le Commandant Charcot”号探险邮轮

  “ABB针对Le Commandant Charcot号的运营特点设计了Azipod推进器和储能系统,”庞洛邮轮新造船和研发总监Mathieu Petiteau表示,“除了高标准的乘客舒适度外,该船还能在偏远地区的探行过程中实现零排放巡航模式。Azipod系统的良好机动性,也有利于船只平稳、安全地穿越冰区。”

  “Azipod推进系统已成为探险邮轮在高敏感环境和恶劣海况中运营的不二之选。我们很自豪庞洛选择了ABB,期待见证Le Commandant Charcot号在未来多年内纵横四海的英姿,”ABB船舶与港口事业部邮轮全球业务经理Dick Bjrkqvist表示。

  由于电机置于船体外部的水下吊舱内,Azipod推进系统可以360度全回转,相比于传统轴系系统可显著提高船舶的机动性和运营效率,并削减高达20%的油耗。自发布30年以来,Azipod推进系统仅在邮轮领域就共计节省了超过百万吨燃料。系统功率段涵盖1至22兆瓦,奠定了ABB在环保型电力推进领域的领先地位。

  该船对安全高度重视,接入了ABB Ability联合运营中心。“Le Commandant Charcot”号与ABB专家组成的全球网络全天候连接,实现了远程设备监控和诊断,从而提高乘客和船舶的安全性— 这些服务对于在地球各个偏远角落运营的船舶而言尤为重要。

  ABB针对这艘开创性船舶的交付范围还包括发电和配电技术、推进控制和远程控制系统、电力与能源管理系统(PEMS)。通过PEMS,“Le Commandant Charcot”号可优化其混合电力源(由主动力源、液化天然气和储能系统组成)的使用,确保最佳的轮机负荷,同时节能减排。该船还配备ABB Power2两级涡轮增压解决方案,进一步节省高达5%的油耗。

  “随着又一艘配备ABB集成电力和推进技术的高科技客轮交付给船东,我们正在快速向这一细分市场投放我们的产品组合,”ABB船舶与港口事业部总裁寇跃华表示,“Le Commandant Charcot号完美地展示了我们的电气化、数字化和智慧互联概念为该类型船舶带来的优势,为其他探险船的未来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

  过去如果想要前往北极点,唯一的选择是从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搭乘核动力破冰船“50年胜利”号(50 Years of Victory),只有在夏季由Quark这样的极地探险邮轮公司包船后,提供前往北极的行程。如今,“Le Commandant Charcot”号成为可前往北极点最顶级的奢华邮轮。

  31757总吨超豪华探险级邮轮“Le Commandant Charcot”号由意大利Fincantieri造船集团挪威子公司Vard船厂建造,可容纳245名乘客,将于10 月31日正式投入运营,从智利蒙特港开启为期20天的南极洲航行,价格为每人29760 美元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