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湖南跨境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通关

湖南自贸试验区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顺利完成。 长沙市雨花区供图

  中新网长沙9月14日电(向一鹏)来自非洲的5条红西柚货柜不久前在上海洋山港完成通关,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单易货贸易顺利完成。

  易货贸易是指支付结算采用以货换货的方式,即商品经过计价后进行交换,以补充现汇不足的贸易。在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需要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市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后,国务院明确支持试验区“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跟非洲做生意不用现金而是以物换物的地方,湖南把最原始、最传统的贸易方式重新拉回经济舞台,既是一次试水,也是在探索产能过剩条件下开拓更大出口市场的新路径,更为中非经贸发展提供了新业态。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对非洲咖啡、可可、腰果等进口需求较大,该省的假发、箱包、机械设备等也备受非洲国家青睐,但由于非洲国家外汇短缺,双方贸易规模一直不大。开展易货贸易,双方可以互通有无,扩展新用户,开拓新市场,节省外汇支出,盘活资产和资金。

  此次首单易货贸易,由南非Takela集团采购的红西柚等货物,交换中国的建材、小商品等。“南非红西柚汁肉饱满,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南非Takela集团正在承接政府经济适用房,对建材有强烈需求,我们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400万美元的易货贸易合同。”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细和说,作为等价交易,该公司以易货贸易监管方式报关,出口建材、小商品去南非德班港。

  据悉,湖南与非洲国家易货交往源远流长,但开展境外易货贸易未有先例。去年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高桥大市场成为湖南自贸区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承担建设易货贸易中心。

  “易货贸易首单试水,成功试验了现有海关系统下易货贸易的申报、审价、通关等全部程序,在现有政策下解决了外汇核销的问题。”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肖向东介绍,“在试单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协作。”目前,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在加速组建中非易货贸易联盟,长沙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将搭建易货贸易数字化平台,扩大交易种类和贸易国家和地区,助力易货贸易实现从“一对一”变为“一对多”“多对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