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运输部 科学技术部 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解读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是新时期做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的总抓手。去年7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与科学技术部签署《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合作协议》,决定深化“科交协同”,共同谋划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

  为落实合作协议精神和任务部署,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发布了《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加强重点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快构建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科技创新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关键作用。日前,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岑晏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围绕《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编制思路、主要任务等进行深入解读。

  一、《意见》出台具有重要意义

  岑晏青表示,《意见》的出台有三个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同时,总书记也十分重视和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发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动员令,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两个纲要)。我们感到,交通强国首先是交通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必然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动力;同时,交通强国建设,也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场景,两部共同出台《意见》,正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

  二是全面落实两个纲要科技创新有关部署的战略谋划。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支撑了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仍待完善,科技创新链条有待优化,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高层次领军人才缺乏等问题仍然突出,已难以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特别是,两个纲要将创新作为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对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未来一个时期,落实两个纲要任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交通运输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创新环境,稳步提升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出台《意见》,正是聚焦交通运输行业实际需求,加快构建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的战略谋划。

  三是深化“科交协同”共谋交通运输未来的具体行动。自2009年建立部际会商机制以来,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保持了长期务实有效的合作。特别是去年,为凝聚两部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任务落实,在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和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关心推动下,两部开展新一轮会商并签署合作协议,明确要印发《意见》、交通领域科技创新的中长期及“十四五”规划。《意见》出台,既是两部落实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也是两部深化务实合作共谋交通运输未来的具体行动。

  二、《意见》编制的总体思路

  岑晏青介绍,《意见》起草过程主要体现了四方面思路。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体现需求引领。当前,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存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足、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储备不够等问题,成为制约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意见》任务布局坚持问题导向、体现需求引领,力争在关键领域形成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坚持协同融合,体现开放包容。交通运输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涉及各行各业,必须加强协同。行业内,《意见》任务布局注重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提出推动交通建筑、装备制造和运输服务产业全链条发展。行业外,《意见》注重先进技术赋能交通运输发展,提出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集成应用。

  三是坚持适度超前,体现引领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为主导技术群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将推动交通运输生产方式变革。《意见》积极关注前沿颠覆性科技攻关,布局自主式交通系统、新型载运工具等任务,为引领未来世界交通运输发展谋篇布局。

  四是坚持双轮驱动,体现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仍然存在体系有待完善、链条有待优化等短板弱项,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扫除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制度障碍。《意见》面向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存在的制度问题,布局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畅通成果转化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任务。

  三、有的放矢布局重点任务

  岑晏青表示,《意见》按照强供给、兴产业、促融合、提能力、优机制的思路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每一项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此,他分别进行了介绍。

  一是强化交通运输高质量科技供给。从交通强国建设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按照“夯基础、补短板、锻长板、增优势”的思路,提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攻克交通运输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现代工程技术研发、加强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四方面任务。

  二是推动交通运输产业创新发展。坚持交通运输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理念,提出促进交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重点交通装备业发展、推动运输服务业创新发展、打造交通产业创新发展载体四方面任务。

  三是促进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立足交通运输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应用为主的特点,提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促进先进制造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促进安全绿色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三方面任务。

  四是加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围绕打造世界前列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建设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基地、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促进区域创新能力协调发展、深化交通运输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四方面任务。

  五是完善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围绕把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的核心思想,推动科技创新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提出构建高质量技术标准和法规体系、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四方面任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