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航运金融创新取得新突破

  近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荣E通”海运费在线支付平台正式上线,当天就与3家企业完成签约,并落地首笔在线运费支付业务。据悉,浦发银行大连分行是浦发银行总行系统内首批上线海运费在线支付业务的分行。这是该行推进航运金融创新和跨境金融数字化取得的新突破,为大连众多货代、船代和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海运费在线支付方式,同时这也是该行积极助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和东北亚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建设的重要体现。

  互联网平台涉外结算业务是跨境金融数字化的体现,具有服务场景成熟度高、覆盖面广、高效便捷的优势。“荣E通”海运费在线支付平台采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与银行对接接口的加密机制等技术,旨在为平台用户提供对接银行的电子单证传递,实现平台用户外币运费在线支付等业务,整个业务运作过程具有数字化、高效率、交易透明化的特点,同时也取得了税务部门的支持,通过对接税务部门接口可以实现境内外币运费发票的线上自动验真功能。在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和大连市外汇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大连分行积极向总行申请该业务先行先试,使大连的众多货代、船代和外贸进出口企业得以收益这一便捷高效的海运费在线支付方式。

  据介绍,企业签约该平台,仅需在平台注册并关联浦发银行账户,然后在线进行服务协议签署就可以开展运费在线支付。支付环节中,企业仅需在平台上传海运费发票,系统会自动进行发票信息的验真验重,通过数据接口的方式向浦发银行发送支付申请,经银行审核无误后完成资金划付。整个流程全部线上操作,企业无需往复银行柜面进行交单和等待。采取在线方式后,单笔业务可以由原来的1小时以上大幅缩短至10分钟,大大提升效率的同时还可为企业节省人力成本。

  依托于“荣e通”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境内外币海运费支付,彻底改变了原有结算模式“手工传递单据、人工审核”的线下操作流程。企业还可以实时掌控付款进程,下载电子回单。该平台上线后,得到了我市运费支付场景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签约量和交易量稳步上升。

  大连市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是东三省货物贸易进出口的重要门户,航运金融业务需求旺盛,也分布着众多的货运代理和船务代理等企业,目前大连地区该类企业达3000余家,服务的进出口企业更多,因此,运费支付线上化需求十分旺盛。

  据了解,该类企业与银行的业务合作多集中在结算业务上,尤其是向境内外国际运输代理企业支付外币运费及其相关费用上。业务特点是单笔支付金额较小,业务发生频繁。在目前传统操作模式下,一笔境内外币运费业务的支付,企业需将纸质材料递交银行柜面审核,对于银行与企业双方,都存在交易环节多、时间长、人力成本高的弊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由于企业延迟现场办公,线下提交材料的不便利,更加突显了国际航运业外币结算业务难的痛点。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直面企业需求,通过API方式对接“荣E通”海运费在线支付平台,彻底解决了传统运费支付环节高成本、长流程、低效率的痛点,从而实现全线上订单管理、支付申请、发票核验等功能。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打造“荣E通”海运费在线支付场景外,该行正在积极对接地区“中欧班列”相关服务场景,将为中欧班列相关运营方和参与方提供资金监管、在线支付等全流程线上化服务。该行将立足于浦发银行总行航运金融优势,积极对接企业金融需求,为大连航运金融发展提供全领域、全流程的金融服务,以满足大连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物流中心的金融需求。

  另据了解,为更好服务于广大货代、船代、进出口企业,2021年12月31日前,“荣e通”平台可享免费使用,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还针对使用该平台的新增客户减免首年网银月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