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我国启动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首次交易电量近80亿千瓦时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许维娜)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

  7日下午,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这是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后,启动的首次绿色电力交易,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

  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成交电量68.98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成交电量10.37亿千瓦时。本次交易预计将减少标煤燃烧243.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7.18万吨。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绿电交易开启了我国绿电消费新模式,是以市场机制创新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为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制定了《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

  据介绍,绿电交易是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中长期交易。与一般电力交易不同,绿电交易后电能的环境价值同步完成交割,并提供可溯源的绿电消费认证。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指出,建立绿色电力交易市场,开展绿电交易,一方面,能够通过市场机制,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提升绿色电力产品的发电收益,有力促进新能源发展;另一方面,能够为电力用户购买绿色电力、实现产品零碳需求提供便捷可行的购买途径,有效满足用户的绿电消费意愿,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辛保安还表示,将从电网实际出发,大力推进电网互联互通和转型升级,着力提升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全面促进电力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等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建设,全方位服务新能源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记者了解到,来自上海的巴斯夫、科思创、施耐德、国基电子等多家行业企业签订了采购宁夏2022-2026年连续5年、总计15.3亿千瓦时光伏电量的重磅订单,完成全国绿电交易开市后的首批跨省跨区交易。

  上海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王伟介绍,在绿电交易市场机制下,这些企业不仅能确保自2022年起用上绿电,还能获得官方认证,进而引领相关产业链的低碳转型。

  “试点开展绿电交易,既能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激发供需双方潜力,加快绿色能源发展;也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通过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全社会形成主动消费绿色电力的共识。”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强指出,未来绿色电力交易的不断扩大,将有助于上海碳排放的进一步降低,从而推动城市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而对于今后绿色电力交易市场的前景,各方也显示出充分的信心。参与此轮交易的企业普遍认为,绿电交易不仅为制造业企业加持“绿卡”,助力进入海外市场、增加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坚强后盾,也为信息、服务等行业承担社会责任、参与能源转型提供了广阔平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