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港集团在以色列建成的世界最先进码头投入运营

  蔚蓝色的地中海东南岸,码头现场一声鸣笛,桥吊操控员坐在崭新的中控室里,远程操作起吊,第一箱集装箱接受自动化指令缓缓升起,被装入首靠船“中远海运阿尔卑斯”的指定位置……9月1日,上港集团以色列海法新港码头顺利投入运营。

  海法新港是以色列60年来迎来的首个新码头,这也是我国企业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智慧港口”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设“一带一路”沿线标杆港口

  “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深感自豪,海法新港的启动,打开了以色列通往世界的新门户。”透过视频,以色列交通部部长梅拉芙?米哈埃利对上海说出了感谢,“首箱来自载箱量超过1.5万标准箱的船舶,这一规模的船只有史以来首次停泊在以色列港口,要非常感谢从上海带来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及项目管理运营经验。”

  海法新港所在的海法市,是以色列北部的交通和工业中心、地中海沿岸的铁路枢纽,在国际航运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港口。

  上海与海法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1993年,两地就结为友好城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2019年,中以(上海)创新园建成,成为以色列创新企业连接中国市场的重要载体。上港集团海法新港的开港,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海法新港项目的建成投产,让海法有了更为优质高效的货物进出口基础设施。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严俊表示,海法新港将以服务以色列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为以色列及周边地区的货物流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上港集团将建立完善的国际化物流网络,努力把海法新港打造成地中海东岸的重要节点,把海法新港建设成为上港集团国际化项目的标杆。

  同时,上海港也将向以色列学习港口科技、创新方面的先进理念,更好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表示,上港集团将把自身的优势与以色列的优势相结合,把海法新港管理好、运营好,成为先进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成为以色列最大的货柜中心和中欧的重要贸易枢纽。

  “中国方案”说服以色列专家

  6年前,经过激烈竞标,上港集团从多家国际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海法新港码头运营权,并于2018年启动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建成,码头岸线长度805.5米,年设计吞吐量为106万标准箱;二期码头岸线长度715.7米,年设计吞吐量为80万标准箱。以色列国家港口公司负责该项目码头水工和码头前沿部分的建设,上港集团以色列公司负责项目码头后方陆域的地基处理、上层建筑施工、设备配置等投资建设,开港后全面负责运营管理。

  项目推进中最常见的是“选择题”:同一行业,两套标准。以色列港口工程技术管理与国内差异较大,工程涉及以色列当地标准、蓝皮书,以及美、英、德等各种标准、规范,整体技术管控存在极大困难。

  2017年在堆场图纸深化设计时,当地咨询工程师根据以色列标准和常规做法,提出了要按照海法老港、阿什杜德老港的建设惯例,轨道吊基础必须打桩。但按照上海港的码头建设实践经验和对海法新港的地质结构情况分析,工程并不需要打桩。为了说服以色列相关管理部门采用“中国方案”,上港集团邀请当地咨询工程师实地考察上海港,并辅以翔实数据和上海港码头堆场实际说明,最终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认同。

  这件事在以色列产生了巨大震动,一位资深结构工程师说,上港集团的实力说服了一群专业工程师,相当于改变了以色列相关的标准,“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

  港口的一抹“中国红”“上港红”同样得来不易。按照当地航空管理局和相关标准强制规定,项目桥吊和轨道吊的颜色必须是“橙色+白色”,而不是上港集团的“红色+白色”。通过举例说明和详细解释,对方最终同意改变传统。如今,一排整齐的自动化桥吊,在地中海岸边立起了一片红色。

  先进港口技术助力港口行业提升

  步入今年夏季,也意味着开港进入倒计时。驻以团队头顶烈日、脚踏热土,与时间赛跑。

  这个以色列60年来的首个新码头,也是迄今为止地中海沿岸最先进、最绿色、建设速度最快和成本最节省的码头,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港口技术,在自动化程度、作业效率、节能环保、客户服务等各方面都会给海法港乃至整个以色列港口行业带来重大提升。

  而设备系统测试、联合调试以及实船作业,是“唤醒”自动化码头“智慧大脑”的关键一步。

  5月,以色列公司进行首次空箱进箱测试。测试人员克服集卡引导功能尚未完善、港区进出港闸口也未完成调试等困难,提前制定空箱进场的整体作业流程与方案,并完成作业任务分工、人员分组与系统新功能操作培训,确保外集卡有序进港。

  七八月,以色列公司先后进行4次实船作业,旨在提升完善系统与设备的配合。第一次进行实船作业时,现场无线网络、闸口都没有完成,桥吊和轨道吊司机自己到现场指挥,业务员主动到门口抄车号和箱号,弥补设备的功能空缺,最终完成了空箱进场。

  刚通过培训取得实习资质的喊勾手缺乏实操经验,于是,从上海港调派的操作经理和现场主管手把手地带教……经过努力,他们完成了桥吊的船舶作业调试、闸口和EDI的测试和轨道吊自动化推送工作,作业过程中发现的系统和设备问题都逐一予以解决,不漏盲点、不留隐患,为顺利开港做好充足准备。

  “以色列超过99%进出口通过港口进行贸易,海法新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港口,将是改变行业规则的码头。”以色列国家港口公司总经理伊萨克?布鲁门塔尔说,“我们从无到有建成了这个码头,将大大改变当地港口拥堵现状,为以色列及周边地区货物流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上海港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各港口之间的业务联系,建成进出欧洲市场的重要贸易通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