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财政部:进一步完善资金支持政策 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

  9月1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预算司司长李敬辉、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司长郜进兴出席吹风会,介绍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了解到,早前,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支持长江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并持续推动落实。

  “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际上是一种制度安排,它的主要目的是协调和平衡生态保护地区和生态受益地区之间的利益关系,主要的方式是通过流域上下游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商谈判来实现这种利益的互补。最早是从新安江流域开始试点,此外,逐步以点带面扩大试点,目前已经在全国推开。补偿机制在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促进流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郜进兴说。

  据郜进兴介绍,2018年财政部牵头专门出台了中央财政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政策实施方案,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80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沿省市加强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和建立省际省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也都积极出台相关的文件,推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都建立了省内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这个基础上,还先后建立了5条跨省际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力调动了上下游地区之间开展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积极性。其中,赤水河是全国首例3个省份共同建立机制的流域,为全国多省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外,赤水河流域补偿机制还带动当地企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通过政企联动开展生态保护补偿,丰富了补偿形式。2018年-2020年,赤水河流域各个断面的水质均达到了补偿协议的标准,流入长江的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水平,流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当地相关行业企业收入稳步增长,一些企业实现了转型发展,部分地区发展生态经济还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可以说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郜进兴说,“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完善资金支持政策。2021年4月,财政部会同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出台了《支持长江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机制建设以地方为主,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引导和奖励资金,重点支持地方在干流和重要支流建机制,奖励资金按照“早建多补”的原则落实,结合地方协议签订的补偿资金规模和生态功能重要程度等情况予以安排,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