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船租赁上半年利润6.46亿港元同比增加28%

  8月24日,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租赁)公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财务业绩。

  期内,公司收益10.5亿港元,同比增加9.1%;期内经营溢利为6.369亿港元,同比增长47.9%;平均净资产回报率及平均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4.1%及4.1%,去年同期分别为12.8%及3.8%;每股盈利0.105港元,宣派中期股息每股3港仙;权益持有人应占综合溢利达6.457亿港元,较同期增加约28.0%,公司的运营船舶数目由上年同期的84艘增加至2021年同期的114艘,增长35.7%。

  船舶租赁主业发展效益显著,船队规模高速增长

  于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船舶组合规模达到163艘;本集团新增起租了28个船舶租赁合同,完成4个船舶租赁合同,所有船舶资产均处于租赁状态,本公司正在执行114个船舶租赁合同,其中融资性租赁合同58个,经营性租赁合同56个。于该等114个正在执行的租赁合同中,超过一年的租赁合同有91个,平均剩余租期约为7.71年。

  自营散货船队表现出色,推动本集团业务稳步增长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按现货市场计算租金的自营散货船队为6艘,约38万载重吨,自营散货船队的营业收入由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55.6百万港元增加219%至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177.2百万港元。预计到今年年末,本集团按现货市场计算租金的自营散货船队将达到7艘,约46万载重吨。

  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海上清洁能源装备发展

  2021年6月,本公司资产组合中拥有海上清洁能源装备共计19艘,该类资产合同价值占公司船队总资产组合合同价值的34%,总资产合同价值约为177亿港元。

  期内,本集团获得了总额9,600万美元,并10年期船舶抵押定期贷款,用于4艘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绿色融资,本次贷款首次采用绿色可持续发展指标挂钩结构,是集团在可持续发展航运金融贷款领域的首次尝试,亦展现了资本市场对本集团清洁能源业务价值的认可。

  维持高评价信用评级,强化业务风险管控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计息负债平均成本为1.7%,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实现融资成本的大幅度下降,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今年年初,本集团凭藉良好经营业绩及被市场认可的发展潜力,获纳入MSCI中国小型指数,加之本集团连续两年获得标普全球评级“A-”╱稳定,惠誉评级“A”╱稳定的主体信用跟踪评级,意味着市场对本集团的认可和信心,亦展现了本集团的国际资本市场影响力与在国内外投资者中的知名度。

  期内,本公司资产营运情况良好,上半年未有增加新的不良项目,船舶资产利用率为100.0%,整体租金收取率为100.0%。本集团坚定提升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于今年启动了内控信息化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表示:“本集团将继续发挥船厂系租赁公司的专业优势,保持对新增船舶租赁资产的持续投入,继续加大自有船舶的配置。同时,优先加强绿色航运金融投入、引领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扩大清洁能源产品优势,持续优化业务和船队组合,变‘被动应对减排挑战’,为‘主动把握变革机遇’、不断提升专业金融‘技术含量’,引领航运租赁行业‘跨越周期’,为股东带来更大收益。”

  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在香港成立,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的红筹上市公司,是大中华区首家船厂系租赁公司,全球领先的船舶租赁企业之一,为全球的船舶运营商、货主、贸易商提供定制及灵活的船舶租赁解决方案。凭藉在海事业强大的专业知识和雄厚的产业背景,本集团专注于发展船舶及海洋装备的租赁业务,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本公司船舶组合规模达到163艘,船舶资产规模和船舶数量处于全球船舶租赁行业领先地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