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受油轮市场拖累MISC业绩下滑但明年有望盈利

  受油船市场持续低迷影响,马来西亚国家航运集团MISC今年业绩预计将下滑,但受OPEC+增产影响加上新船交付有望推动明年业绩改善。

  今年上半年,MISC核心业务净利润2.56亿美元。由于油船租金下降,第二季度核心业务净利润1.5亿美元,同比增长34%,排除油运业务一次性续约收益4400万美元,实际核心净利润同比下降5%。LNG业务盈利也因维修成本上升而比一季度下挫13%。

  另外,疫情下的封锁措施,加上客户更倾向于到新加坡进行维修,致使MISC船舶维修量较低,重型工程部门成本拨备增加,MISC持股66.5%的子公司大马海事重工(MHB)上半年亏损1.39亿令吉(约合0.33亿美元)。

  投资机构预测,下半年MISC的海事重工业务将持续面临亏损,加上不再有4400万美元的一次性收益,核心净利润将降低至2.21亿美元,对比上半年下滑14%,但同比则将增长21%,主要是由于6艘超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全面投入运营,提振盈利。

  投资机构乐观预测油船租金将有所改善,近年来国际油船租金持续疲软,MISC旗下VLCC、苏伊士型油船、阿芙拉型油船和LNG船目前月租金均处于14年来低点,预计最早在第四季度后期或明年上半年推动国际油船租金上升。

  大马投行则预测,由于石油和重型工程业务亏损,2021财年MISC净利润将萎缩14%。世界石油出口仍低于疫情爆发之前,导致油船供应过剩,6月MISC旗下VLCC租金首次跌至-122美元,苏伊士型和阿芙拉型油船出租率分别按季下跌79%和68%,预期石油业务将出现亏损。

  大马投行认为,受上述负面因素影响,预期MISC本财年净利润将下跌至18.58亿令吉(约合人民币28.47亿元),降幅14%,只有总价值20亿美元的巴西Mero 3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项目望抵消石油和重型工程部门的部分亏损。

  不过,随着OPEC+决定从2021年8月至12月将产量水平提高至200万桶,大马投行预计油船运价将逐步改善,加上2艘LNG船、5艘VLEC和2艘动态定位穿梭油船(DPST)将在今年交付,有望扶持MISC在2022年的盈利增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