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积极服务我国航运事业参与全球航运保险治理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近年来,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下称协会)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级、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推进上海航运保险中心建设、提升我国航运保险全球影响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实施简政放权,激发航运保险市场活力。

  作为保险产品监管制度改革的创新实践,协会于2015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以法制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以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辐射全球为目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首次将航运保险产品由保险监管部门审核备案改革为在航运保险协会注册,通过搭建注册管理平台,采用国际化产品注册标准,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注册服务。

  同时,建立全方位信息披露和注册督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确保改革风险可测可控。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有6313个航运保险产品完成有效注册,持续激发市场自主创新活力,航运保险产品的国际化水平和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

  二是深化国际交流,提升航运保险国际影响力。

  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航运保险治理。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协会于2015年代表中国正式加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航运保险组织——国际海上保险联盟(IUMI)。与5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运保险协会开展沟通交流,代表航运保险行业与航运产业上下游协作,累计推荐11位中国专家担任IUMI数据委员会、货运委员会、远洋船舶委员会、内河船舶/渔船/游艇委员会、法律/责任委员会以及防损工作委员会委员,在相关航运保险国际规则的研究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

  另一方面,着力搭建航运保险国际交流平台。协会成功在上海举办2016年、2017年中国航运保险国际论坛,并顺利承办IUMI2019亚洲论坛。在全球航运市场东移背景下,努力将上海打造为国内外航运业及保险业专家集聚交流新地标,提升上海航运保险中心影响力和辐射力。

  三是推进开拓创新,增强行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一方面,加强产品创新。配合交通部无船承运业务管理,推动无船承运经营者保证金责任保险协会条款在上海试点推广。与上海海事法院研究推出全国首个“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并在全国海事司法系统进行复制推广。

  另一方面,加强服务创新。探索建设“一带一路”全球航运保险检验服务网络,与遍布全球五大洲的60余个国家建立合作网点,提升保险检验效率和能力,更好地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

  此外,加强技术创新。编制发布上海航运保险指数(SMII),在航运保险领域实现从“基础数据”到“大数据”的转变。通过多层次指数体系,全面量化和综合反映中国航运保险业经营情况、风险状况和发展特点,为保险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搭建交流平台,提供行业内外部环境助力。

  一方面,传递行业声音。及时深入研究国家“营改增”税制改革给上海航运保险业带来的影响,积极向上海市有关部门反映,服务地方航保政策出台,为优化上海国际航运保险营商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畅通沟通渠道。与上海海事法院建立合作机制,邀请法官为会员公司授课,派遣人员担任海事法院专家陪审员,编写我国航运保险行业惯例指引,配合法院做好航运保险典型案例汇编。

  此外,增强产业融合。代表航运保险行业与航运产业上下游沟通交流,促进保险深度融入航运产业链生态圈。

  上海银保监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指导和推动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牢牢把握上海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契机,充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全国航运保险桥头堡的优势,进一步深化协会引领、推动航运保险发展的作用,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及全国航运保险发展提供新动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