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油工程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制造基地9月底有望投产

  7月26日,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投资建设的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综合试验楼完成验收。作为国内首个海洋油气装备智能制造基地,此次综合试验楼的竣工验收标志着该项目距投产又迈出关键一步。

  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总占地面积约57.5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整体设计产能为年钢结构加工量8.4万结构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

  该项目定位为打造集海洋工程建造、油气田运维保障以及海洋工程创新研发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智能制造基地,重点发展油气生产平台上部模块、FPSO模块、LNG模块等产品的智能制造。

  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智能制造中心、智能仓储中心、综合试验楼、总装场地等陆域主要生产设施以及码头和出运通道。作为该项目的试验中心,此次竣工的综合试验楼主要承担安全培训、焊接培训和焊接试验、理化试验等功能,交付使用后将为基地提供技术支撑和质量保证。

  “作为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建设的重要项目,目前,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列入国资委‘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和工信部‘海洋油气生产平台上部模块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应用基地。”项目经理张亚西说。据了解,该项目自2019年11月动工以来,目前一期工程整体建设进度已超85%,其中智能制造中心、智能仓储中心、机管电仪制造中心等车间的土建工作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安装工程的“扫尾”工作。本月各车间已逐步完成验收工作,预计9月中下旬,设备调试将全部完成。9月底,项目一期工程将具备投产条件。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毅表示,作为我国海洋油气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央企“国家队”,海油工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力度,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未来,天津海洋工程智能制造基地建成投产后,海油工程将以此为基础,携手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内各单位,积极探索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进海工装备制造业从“海工制造”向“海工智造”的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为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领航区助力,为推进天津市“蓝色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