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士基发声:亚洲海运出口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集运市场进入传统旺季,全球最大集运公司马士基看好亚洲出口需求持续强劲,缺船、缺箱问题很难解决。

  马士基近日发布了“亚太区最新市场资讯(2021年7月)”报告,带来最新市场趋势分析,重点关注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报告显示,虽然全球范围内物流需求依然强劲,但疫情的反复继续引发了一系列供应链方面的问题:比如集装箱可用性降低、空运运力收紧、船舶靠港时间延长,以及拖车运力和和仓储配送等方面的瓶颈。

  由于全球贸易供需不平衡,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就需求方面而言,美国和欧洲消费者较高的的家庭储蓄有利于促进消费需求。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和疫情封锁措施的解除,出行需求会逐渐增加,这有助于推动旅游和生活时尚方面的支出,实现供需再平衡。因此,补充商品的库存需求有望至少持续至年底。就供应而言,商品交货时间仍然较长,而且目前很难预测集装箱短缺和运力紧缺问题在何时能够得到缓解。

  马士基指出,欧洲船期延误正在影响着亚洲出口货物,预计这一情况将持续恶化。由于欧洲需求激增,亚洲到欧洲的集装箱运量飙升,同时受到欧洲疫情防控措施的负面影响,欧洲主要港口陷入拥堵,造成多条亚欧航线船期延误。持续的船期延误导致集装箱预计离港日和实际离港日的延迟长达七天以上。这一问题在北欧主要港口尤为严重。

  欧洲集装箱船期延误情况加剧,再加上拖车和铁路运输的接驳速度变慢,将影响集装箱船返回亚洲的速度,这将进一步导致亚洲进口货物延误以及空箱回流亚洲延迟。

  而在北美市场,集装箱空箱库存持续积压。北美空箱积压的库存数量时高时低,这是由于近期全球出现的供应链紊乱事件使得空箱调回亚洲变得愈发复杂且困难。之前,盐田港拥堵导致北美进口货量有所降低,北美港口有机会清理过多的空箱库存,但后续美线的航次错班导致空箱没有船舶运回亚洲。随着旺季的到来,北美港口持续拥堵,将减缓空箱调运回亚洲的速度。北美港口拥堵不仅影响了拖车利用率,不利于北美出口商,也造成了船舶压港,可能导致亚洲缺箱情况持续恶化。

  为应对亚洲缺箱问题,马士基已部署了多条加班船和补班船来重新调整航运网络,并将积压在北美的空箱尽快调运回亚洲。

  马士基预计,亚洲海运出口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航线整体舱位紧张,为保障客户供应链顺畅,马士基将重点关注船舶港口挂靠率、箱况并提供可靠的运力解决方案。

  同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口需求保持强劲,舱位紧张,码头运营存在瓶颈。受澳大利亚港口作业效率下降、持续港口罢工以及奥克兰船舶靠泊取消和港口拥堵的影响,船期准班率仍然较低。这导致悉尼港口至少9天以上的船期延误,同时还导致奥克兰内陆集装箱堆场持续高负荷运转。

  马士基指出,集装箱短缺仍然是亚太地区全行业面临的挑战。20英尺干箱的供应充足,但40英尺集装箱和40英尺冷藏箱仍处于短缺状态。由于需求强劲,马士基预计全航线舱位将持续紧张。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