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家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发布 在我国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扩大开放

  7月26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简称《清单》)正式公布,当日,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清单》的发布,对我国新发展格局下全面扩大开放将会有哪些重大的意义?又会起到哪些关键的作用?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做出相关回应。

  王受文指出,出台《清单》是在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国家主动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在更大范围内扩大开放进行压力测试,以及对于我们国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就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这个方面来说,它是一项重要的措施。

  据介绍,《清单》在现代服务业里面的航运、金融这些方面作出了多项开放安排,有助于海南引进新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丰富服务供给,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同时,《清单》在法律服务、市场调查等商业服务领域内也做了提升,并且在教育文化配套领域也提升了开放水平,有利于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集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提升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质量。

  王受文表示,《清单》还有助于我们国家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我们国家主动开放的重要平台,推出全国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它属于我们自主决定的国内管理规定,有助于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加大开放压力测试的力度,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清单》有利于提高我们国家总体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水平,王受文指出,通过引进境外的高水平服务提供者来参与国内的竞争,可以提升国内的大循环效率。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强大的国内市场,联通集聚全球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数据等一些优质生产要素资源,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大的目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