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文在寅力促振兴韩国海运造船业抢占全球自主航行船舶市场

  韩国总统文在寅欲振兴韩国海运造船业,为此,韩国政府将投巨资开发环保船舶和智能船舶技术,引领全球环保船舶市场,并加速引进智能航运物流系统,到2030年抢占全球自主航行船舶市场的50%。

  6月29日下午,在釜山新港多功能码头举行的“实现海运产业领导国家战略宣布及16000TEU级集装箱船‘HMM HANUL’号启航仪式”上,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韩国将在环保船舶技术开发方面投资2500亿韩元(约合2.2亿美元),继开发低碳船舶之后,到2050年将实现零碳船舶的商用化,主导世界环保海运市场。

  作为文在寅政府振兴航运业计划的一部分,韩国海洋振兴公社(Korea Ocean Business Corporation,KOBC)与三家韩国国有金融机构——韩国产业银行、韩国进出口银行和韩国资产管理公司(Korea Asset Management)宣布将设立一个3亿美元的基金,来支持低排放造船。

  据悉,作为韩国国有航运融资平台,韩国海洋振兴公社成立于2018年7月,是韩国政府专门负责确保航运企业拥有稳定的船舶和经营支援的机构。成立之后的近3年时间,韩国海洋振兴公社已向韩国的49家航运企业提供了42830亿韩元(约合38亿美元)的资金支援。韩国海洋振兴公社购入船舶后,再以合理的价格租赁给航运公司,缓解后者因购买船舶而造成的金融负担和负债率上升等问题,通过改善运输服务,集中于创造收益。

  文在寅表示:“韩国海洋振兴公社的力量将进一步增强。通过推进以合理价格租赁船舶的‘韩国型船东事业’,扩大集装箱租赁事业,韩国海洋振兴公社为船东提高竞争力提供了支援。今后,韩国海洋振兴公社将进一步扩大海运-造船、船东-货主之间的合作力量,构建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良性循环格局。”

  今年2月,韩国政府又披露了最新的船舶行业支援计划,将提供8200亿韩元(约合7亿美元)的资金支援,以帮助航运公司更新老旧客船和货船。根据该计划,航运公司能够从银行获得金融援助,最多可以达到船舶建造所需成本的60%。而韩国海洋振兴公社则将为95%以上的贷款提供担保。

  在加速船舶环保转型的同时,文在寅还承诺,韩国将加快引进智能海运物流系统的步伐。他表示:“韩国将以光阳港为开端,在釜山新港、镇海新港等新港口引入自动化系统,打造智能港口的典范。我们计划尽早掌握自主航行船舶技术,到2030年抢占全球自主航行船舶市场的50%。”

  文在寅表示:“作为短期课题,为了缓解海运运价上升给出口企业带来的困难,我们将在主要出口航线上紧急投入临时船舶,特别是将进一步增加中小货主的出口专用船舶。”

  文在寅最后强调:“釜山港正面向未来开放发展,随着加德岛新机场的完工,以及未来从釜山港出发的列车与陆上铁路连接起来,釜山将会成为陆海空一体化的世界物流枢纽城市。作为东北亚的核心港口,釜山港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高。” (王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