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世界最高海中大桥东索塔完成封顶

  6月17日,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之际,粤港澳大湾区深中通道项目建设传来好消息,中午12时,历经约12个小时连续施工,广东交通集团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塔柱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首座主塔完成封顶,伶仃洋大桥正式由下部结构施工转换至上部结构施工。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为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全长24公里,桥梁工程长约17.2公里。其中,伶仃洋大桥为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采用三跨全漂浮体系悬索桥结构,主跨1666米,为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通航净高为72.5米,是世界上最高通航净空的跨海桥梁;分为东西两个主塔,采用门型结构,设上、中、下三道横梁,总高度为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建设难度大。

  “本次浇筑完成后,东主塔已建至262.5米,剩余7.5米的钢结构塔冠将等到主桥钢箱梁合龙后,再安装到塔顶。”深中通道工程师陈炳耀介绍,东索塔塔柱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共浇筑混凝土约5万立方米,钢筋用量高达7400吨,相当于一座埃菲尔铁塔。

  党员带头攻坚

  创新采用钢筋部品施工工法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索塔总高度为270米,塔柱的尺寸随着塔高增加逐渐收窄,上细下粗,横截面呈八边宝石形结构,每一节段断面尺寸均不相同,超高混凝土桥塔施工给我们带来了极大挑战。”深中通道桥梁工程管理部党支部书记、部长姚志安表示。

  面对外海超高空复杂建设环境、钢筋用量大等难题,国内常见的钢筋混凝土索塔施工传统工艺已明显不适用。“传统作业都是需要工人在现场一根根绑扎钢筋的,这大大地限制了桥塔建造的安全、品质和工效。”陈炳耀解释。

  需求引领创新,传统的路子走不通,那就走一条新路。曾参与黄埔大桥、南沙大桥建设的姚志安,心中早已有了“采用钢筋部品化施工工艺、实现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想法,“在建造南沙大桥时,我们初步尝试采用钢筋网片吊装的工法,取得了一定成效。来到深中通道,要建设更高的主塔和超大型变截面的塔柱,我们必须将创新进行到底,没有人干过、没有资料可查,那我们党员就带头冲锋攻坚。”

  党旗飘扬在伶仃洋上,桥梁工程管理部党支部成立了“伶仃先锋突击队”,经过多次实验,自主研发了钢筋在工厂内快速拼装成型、再整体运输至现场、利用起吊能力最大达80吨的MD3600塔吊整体起吊、对接与安装的钢筋部品施工工艺,有效缩短塔柱钢筋高空作业时间,实现提质增效。

  同时,项目成功研发高性能海工混凝土配合比,由常规工艺的“双掺”改为“多掺”,添加了硅灰和石灰石粉,并配套建设了海上集“水冷、冰冷、风冷”一体成型的智能化混凝土搅拌站,顺利解决了海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难题,显著提升混凝土耐久性能。

  “空中移动工厂”

  革新混凝土桥塔建造工艺

  钢筋预制完成后,要如何在超高空及气候复杂的建设环境中实现精准安装并完成混凝土浇筑?工程师们的解决办法是,以“空中移动工厂”为理念,研制集混凝土智能浇筑与振捣、智能养护、部品调位、自动爬升及实时监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筑塔机。

  “一体化智能筑塔机是整合了混凝土桥塔工业化建造成套技术的智能化筑塔平台,能够随塔身施工进度同步爬升作业,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桥梁混凝土主塔建设中应用此项技术。”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S04项目部副经理王东志介绍,作为桥锚工业化党小组一员,他与团队多次赴外考察,反复研究论证。“经过一年五个月我们终于成功了,一体化智能筑塔机的全套图纸摞起来也有半人高了。”他笑着说。

  一体化智能筑塔机采用架体结构,高25.2米,沿着架体高度分别设有作业、养护、修复平台,抗风稳定性显著优于传统液压爬模系统;每台造塔机顶层设置了两台自动化布料机,混凝土通过泵管输送到塔顶后,可通过布料机实现混凝土连续、快速浇筑,确保了超高空混凝土浇筑的质量;其搭载的智能养护系统,采用蒸汽养生等措施,能使桥塔现场混凝土养护达到厂内标准化养护水平。

  “以前我们都是在塔柱爬上爬下作业,由于塔高才几十米,为了减少上下次数,大家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比较辛苦。现在这个筑塔机把我们保护得严严实实,布料、振捣、养护都实现了自动化,还配备卫生间、休息区和遮风挡雨的伸缩平台,非常‘高大上’!”在一线工作了近30年的产业工人谢芝安说道。

  智能提质增效

  全力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通过创新运用桥塔钢筋部品化工艺、成功研发高性能海工混凝土配合比及应用一体化智能筑塔机等,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建设“节节拔高”,有效将塔柱钢筋高空作业时间缩短至1天,相较传统工艺减少钢筋高空作业人员60%至70%;索塔整体施工工效提高至1.2米/天,未见有害裂缝,外观质量优良;混凝土保护层合格率达到97%,强度合格率100%,预应力等关键指标全部合格,不仅有效降低了高空作业安全风险,还实现了“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切实提升了桥塔工程建造品质。近日,深中通道项目被定为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伴随强对流天气,深中通道海上作业开启“蒸笼”模式,日前,项目同步为建设者们提供了消暑饮料、时令水果、各式口味粽子等清凉慰问品,让建设者们度过了特别的“工地端午”。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端午期间,建设者们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节的号召,坚守施工一线,奏响了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建设曲。

  目前,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正持续推进西索塔主塔建设及东西锚碇锚体施工,中山大桥主塔已筑至180米高程,计划年内完成封顶。岛隧工程方面,东、西人工岛建设有序开展,沉管隧道已完成共9个管节沉放对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