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江北扶持港航服务业做大做强

会议现场。(李嘉伟 黄程 摄)

  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推动港航服务业做大做强!今天上午,江北区召开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扶持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黄金十五条”政策。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江北区将聚力打造“一中心两基地”聚集平台,包括宁波港航物流中心、宁波港航服务基地、数字港航供应链基地。接下来,江北将重点实施“四大攻坚行动”,即港航物流业“强基行动”,夯实港航物流业基础,鼓励航运企业扩大航运规模、扩展航运线路;港航辅助业“攻坚行动”,大力吸引港航服务业落户,加强航运专业人才培育力度;航运融合产业“引育行动”,鼓励港航产业与金融、数字、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商贸业“提升行动”,通过发展现代商贸助力港航服务业。

现场授牌。(李嘉伟 黄程 摄)

  新鲜出炉的港航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分港航物流业、港航辅助业、航运融合业、现代商贸业四大板块,共十五条。比如对新引进的企业,“最高连续三年给予企业地方贡献的80%奖励,对于实质性促成项目落户的引荐人,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江北区将紧盯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力度,重点招引各类港航服务企业总部、区域总部,以及航运金融、外轮代理、国际船员派遣、跨境电商等产业,力争全年新引进港航服务业项目30个以上、企业总部项目5个以上。

  目前,江北集聚各类规模以上港航服务企业143家,航运龙头企业实力雄厚。宁波海运是全市唯一的海运业上市公司,拥有浙江省规模第一的船队,位列国内沿海航运企业第九位。宁波远洋是浙江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榜第38位,国内集装箱运力排名第6位。据介绍,江北航运运力占全市运力近四分之一。今年一季度,该区港航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91%,增速创历史新高。

港航总部企业集聚区。(资料图)

  江北前洋E商小镇内的浙江易港通商务有限公司,是新政受益者之一。在助力宁波港航服务业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上,近年来,易港通进行了诸多卓有成效的改革创新。“‘黄金十五条’诚意满满,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主动服务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新标杆’,提升港航服务质量,助力宁波港航生态圈发展。”易港通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江北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发展港航服务业是江北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国际强港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重要抓手,江北港航服务业特色鲜明。“我们将充分发挥港航服务业引领作用,带动金融保险、科技服务业、国际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江北是宁波港航服务业的传统集聚区域,发展港航服务产业优势鲜明。在历史上,江北句章古港是宁波港口的起源地,老外滩是中国最早的对外开埠区之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