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新型双功能深海无人潜航器“海翔500X”顺利通过湖试

  日前,记者从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获悉,新型双功能深海无人潜航器“海翔500X”在浙江新安江水库成功完成湖试,并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现场测试。

  4月16日-25日,在为期10天的试航中,该型无人潜航器按计划完成了可变翼收放、滑翔航行、推进航行、双功能变形转换等全部湖试内容,各项指标全面达到设计要求,以高分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的现场测试验收,也为即将进行的海试和今后作业应用打下扎实基础。

  据介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中国船舶702所联合国内多家优势单位,开展了可变翼形双功能深海无人潜航器的创新研发。该型无人潜航器基于可变翼形/可开合式推进技术,以剩余浮力/推进器双模驱动,融合大范围滑翔探测和区域性高机动搜索两种航行与作业功能。

  据了解,在研发过程中,该型无人潜航器还实现了可变形翼自主收放、大深度分布式复合耐压结构、可开合大深度高效水密推进、可变翼形系统自适应滑翔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