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一季度报废204艘船144艘出售给南亚拆船厂

  非政府组织拆船平台(NGO Shipbreaking Platform)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报废的204艘船中,有155艘被出售给南亚拆船厂(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

  报告指出,希腊船东向南亚拆船厂出售报废的船舶最多,紧随其后的是日本、阿联酋和韩国船东。在一季度出售给南亚拆船厂的155艘旧船中,近三分之一的船舶在抵达南亚海滩的几周前,将船旗更换为科摩罗、加蓬、帕劳以及圣基茨和尼维斯(Saint Kitts and Nevis)。

  拆船平台称,这些船旗通常在船舶运营期限内不会使用,并且还提供“最后一次航行注册”折扣。这些船旗国在从船东那里现金购船的中间商中非常受欢迎,而且由于对国际海事法律的执行不力,这些船旗国也被列入黑名单。

  一季度,只有49艘船被出售给绿色拆船厂报废,其中23艘出售给欧盟拆船厂,24艘出售给土耳其拆船厂,还有2艘出售给中国拆船厂。

  一季度,在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印度拆船厂,至少有4名拆船工人因意外事故受伤,6人死亡。在印度阿朗的拆船厂,一季度发生了两起致命事故。2人在巴基斯坦加达尼一家拆船厂发生的事故中丧生,另有2人在孟加拉国拆船厂事故中丧生。

  与此同时,《香港公约》仍处于待生效状态。该公约涵盖船舶设计、建造、运营和维护,以及船舶拆解的安全环保方面的内容,以促进安全和无害环境的船舶回收。

  根据规定,《香港公约》的生效条件为“不少于15个国家批准、接受、认可或加入《香港公约》,这些国家的商船总吨位超过全球商船总吨位的40%,且这些国家每年拆船量合计不少于其商船总吨位的3%,满足以上条件之日起24个月以后生效”。

  迄今为止,加入该公约的国家包括比利时、刚果、克罗地亚、丹麦、爱沙尼亚、法国、德国、加纳、印度、日本、马耳他、荷兰、挪威、巴拿马、塞尔维亚和土耳其。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数据,《公约》的16个缔约国现在约占世界商船总吨位的29.58%。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