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赣鄱黄金水道试点智能航运

近日,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出台《推进赣鄱黄金水道智能航运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重点围绕智能港口、智能航保、智能船舶、智能航运监管和智能航运服务五大要素,加快推进全省智能航运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一网一图一中心两平台”的江西智能航运体系。

“一网”是指以航道、枢纽、港口、船舶的感知为基础的江西水运感知网;“一图”是指高精度标准化的全省内河高等级航道电子航道图;“一中心”是指集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分析、航道船闸运行调度、水上安全监管等多位一体的江西省智能航运运行调度中心;“两平台”是指江西省智能航运服务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和江西省港口集疏运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依托信江高等级航道整治工程,江西将建设航道数据中心、航道运行管理平台、航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系统,实现航道信息采集自动化、航道维护管理对象数字化;依托信江航运枢纽项目和万安枢纽二线船闸项目,分别建设信江智慧船闸集控调度中心和赣江智慧船闸集控调度中心,逐步实现信江和赣江高等级航道船闸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维护。

江西还将建设全省港口集疏运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以港口为核心的全程物流服务资源和信息资源,研发全程一站式物流服务平台,完善一站式全程物流方案定制、全程物流跟踪服务等功能,实现水运在线报价、订舱、代理、口岸通关、码头作业等服务产品化、标准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