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青山船厂转转型绿色修船项目建设“加速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2018年退出造船行列后,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积极转变思路,谋求出路,开展绿色修船标准化建设。今年1-4月,公司船舶修理业务收入和数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30%和111%,转型升级初见成效。这个“五一”假期,长航青山船厂不少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在挥洒汗水中收获劳动的成果。

  5月3日,记者来到青山船厂时,12艘待修船舶摆满船台,现场焊花飞舞,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今年以来接到的修理、改造船舶数量增长明显,已上台改造13艘,预订待上台船舶4艘,后续还有10余艘改造船项目正在洽谈中。

  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有限公司修船事业部项目经理 胡德勇:今天有197人在加班,主要是从事12条船的改造,根据长江大保护政策,现在需要改成双底双壳船,包括船的行程加高、尾部加高、增加雨水收集等一系列的改造项目。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让青山船厂获得转型升级良机。今年3月1日实施的《长江保护法》要求生活污水零排放、严控船舶大气污染排放、严把船用燃油质量关,加强扬尘治理,大批内河运输船舶急需改造。

  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有限公司修船事业部部长 刘绍标: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绿色修船,先后购置了一部分硬件设施,对环境保护的文件体系更改了600多个,还培养了50多位技术专业人员。

  为保证项目如期完成,青山船厂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每一艘改造船都有一名公司领导跟踪负责,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组织和安全管控中的问题。同时,建立党员责任机制,将党建与重点项目深度融合,合理划分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在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该厂顶住疫情压力,实现营业总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136%,逆势扭亏为盈,利润总额达1262万元。其中,绿色修船业务承修各类船舶110艘,同比增长53%,完成船舶修理93艘,同比增长37%。

  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有限公司安全总监 王宏武:围绕着国家战略,我们自身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相信通过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我们的转型肯定会成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