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新西兰将于2023年起禁止通过海运出口活牛

  4月14日,新西兰政府宣布,出于动物福利考虑,将从2023年开始禁止通过海运出口活体牲畜。

  新西兰农业部长Damien O'Connor表示,前往北半球的漫长航行对动物福利构成挑战,一旦牲畜离开新西兰,就难以在抵达目的地前保障牲畜福祉,因此新西兰当局决定坚持对于动物福利的高标准。

  他补充提到,这项决定预计将影响一些农民、出口商和进口商,因此政府设置了到2023年长达2年的过渡期,逐步淘汰海运活体动物贸易,政府将协助各部门适应。

  农业部长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同时发表声明说:“我承认活畜贸易能获得一些经济利益,但我也注意到,行业内对这种贸易的支持并不普遍。”

  数据显示,畜牧业产品出口是新西兰的首要出口收入来源,而海运出口活体牲畜的收入仅占其中大约0.2%,2015年至2019年间平均年出口额6000万新西兰元(约合2.77亿元人民币)。2015年以来,新西兰每年平均经由海运出口6000头牛,2020年出口了11.3万多头牛,总价值为2.61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2.20亿元),较2019年的7700万新西兰元增长3倍。

  活畜出口是指通过海运向其他国家出口牛羊等牲畜,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受到动物福利保护主义者的抗议。他们说,牲畜长达两三个星期漂流在海上,呆在拥挤的舱位里,身体健康程度会恶化,航行期间死亡率过高,这是一种动物虐待。而新的决定意味着这一产业将基本被清零。

  据了解,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新西兰活牛的大买家。O'Connor表示,新西兰已向中国和澳大利亚当局通知了这项计划,但尚未得到回应。他并不担心这一决定会冒犯到中国,强调此举是攸关动物福利,而非针对中国。

  去年9月,牲畜运输船“Gulf Livestock 1”号从新西兰内皮尔港出发前往中国途中,在日本海域遭遇台风沉没,导致42名船员不幸身亡,船上运载的5867头牛原本将加入中国奶牛养殖计划,却在事件中全部葬身海底。

  这起事件引发了新西兰国内禁止活畜出口的呼吁。事故发生后不久,负责管理相关出口事务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暂时叫停了针对牲畜出口申请的审议。这一临时禁令于2020年10月解除,其后引入了新的、更严格的动物福利要求。

  但是由于发生了“Gulf Livestock 1”号出口船沉没事件,数千头新西兰奶牛淹死大海,动物福利的呼声再次高涨。

  新西兰政府此次禁止活体牲畜出口的决定得到了动物保护组织的欢迎,但新西兰畜牧业团体却表示这一决定完全出乎意料。新西兰农场主联合会发言人称,该组织“从未获知任何有关活畜出口违反行业高标准的信息”。

  活畜出口在农业部门中一直存在看法分歧,而出口行业却不满意政府的禁令。

  活牛出口行业表示,该禁令将对许多农民造成经济上的打击,成千上万的牲畜过早地被屠宰。

  “这是一个草率的、对国家有重大影响的决定,只是为了从少数人获得政治上的得分。”动物品种贸易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

  “这也是一项不道德的禁令,是在反对以人道方式进行的、具有世界领先标准的贸易。而我们的经济会因此损失5亿元,并迫使每年多达15万头动物过早被屠宰死亡,这是不道德的。”

  有专家表示,中国的需求仍在。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不仅是新西兰、澳大利亚,其实众多的南美农业国比如巴西,也纷纷希望中国能够敞开大门,采购他们的活畜和农产品。

  专家表示,新西兰不赚的钱,终将会被其他国家赚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