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阳明海运:看好今年集运市场三季度评估造船计划

  去年11月12日,阳明海运原副总经理杜书勤被任命为公司新任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COO)。

  受益于集运业的爆发,在去年成功扭亏为盈且补上历年累计亏损后,阳明海运更乐观看好今年市场。

  3月29日,阳明海运总经理杜书勤在股东大会表示,受港口拥堵和缺箱影响,预期今年运价可以维持高位,加上美国线长约价格较去年上调,看好今年继续获利,后疫情时代全年供需有望平衡。

  杜书勤指出,去年阳明海运南北向航线完全没有亏损,仅于大西洋线有些小亏损,亚洲区间航线也稳健经营,加上运价及油价于去年五月黄金交叉,阳明海运2020年创造净利润近新台币120亿元的佳绩。

  根据阳明海运之前发布的财报,2020年合并营收为新台币1512.77亿元(约合人民币347.91亿元),运营量207万TEU,税后净利新台币119.7亿元(约合人民币27.53亿元)。

  全球集运需求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涌现,欧美航线及亚洲区间航线运价持续攀升,整体第四季度运价均维持在高位。阳明海运6艘自有2800TEU集装箱船和3艘长租11000TEU集装箱船,在去年市场需求畅旺之际陆续交付运营,进一步推动阳明海运业绩改善。

  截止今年3月底,阳明海运船队总运力为89艘629287TEU。在船队规划方面,阳明海运去年已经退租了4艘高价租入船,另外今明两年还将有11艘11000TEU长租船完工交付;10艘2800TEU自有船在去年已经交付了6艘,剩余4艘也将在今年交付完毕。

  杜书勤表示,阳明海运预计第三季度会评估造船、造箱计划。至于2021年整体航运市场供需状况最新预测,德路里(Drewry)和克拉克森都预测2021年需求大于供给。其中,德路里预估今年全球供给增加4.5%,需求增加8.9%;克拉克森预估供给增加3.8%,需求增加5.4%。Alphaliner比较保守,预估今年供给增加3.7%,需求增加3.4%。

  谈及油价走势,杜书勤称,2021年随着疫苗问世和接种,疫情已经渐趋稳定,经济也有望随之复苏。加上OPEC+延长减产协议激励,国际油价于2021年一季度呈现正向涨势,目前油价高于远期油价,但未来疫苗接种是否能更快速且有效地普及,将是持续影响远期油价以及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针对最近“长赐”轮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的大堵塞,阳明海运表示,事件对运输供应链一定会造成冲击,但这个问题何时解决、到底造成多大影响,对集运公司来说仍难预估,运价走势还需要观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