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球首次!华润大东完成超大型集装箱船双燃料改装项目

  历时8个月,华润大东顺利完成赫伯罗特15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Sajir”号LNG动力改装工程,这是全球首个超大型集装箱船双燃料改装项目。

  赫伯罗特证实,“Sajir”号现已更名为“Brussels Express”号,于4月3日离开华润大东,目前正在前往韩国釜山港的航行之中。该船将逐步恢复运营,重新部署在亚洲/北欧贸易航线上。整个改装项目预计成本约为3500万美元。

  据了解,“Sajir”号于去年8月31日抵达华润大东7号码头,准备加装LNG双燃料舱,改装项目在9月2日正式启动。船上安装了由法国工程公司GTT设计的6500立方米Mark III型LNG储罐,原本烧重质燃油(HFO)的MAN B&W 9S90ME-C发动机也被改装为双燃料MAN B&W ME-GI发动机。

  “Sajir”号是赫伯罗特船队中最初设计为LNG-ready规格的17艘集装箱船之一,这些集装箱船被设计为可以容易改装LNG燃料舱和相关管道系统,以便采用LNG作为燃料。2019年初,赫伯罗特与沪东中华签署了“Sajir”号改装合同,由华润大东负责改装,德国工程公司TECHNOLOG提供整体改装设计。

  “Sajir”号是全球首例加装的LNG双燃料舱的大型船舶。LNG双燃料舱总段长13米、宽46米、高21.6米,由17个分段组成,其中DS01穹顶底座分段尺寸为6米长,5米宽。其主要难点在于分段制作及总组的精度控制,要求极高。

  这是继世界首艘单壳改双壳油船、世界首艘集装箱船加长加宽、以及国内首创的为运营LNG船加装浮式再气化模块之后,华润大东创造的又一项世界第一,充分显示了该公司在“双高”船舶修理和改装领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超越的强劲实力。

  通过双燃料改装,赫伯罗特希望将能够减少大型船舶对环境的影响。使用LNG动力之后,“Sajir”号几乎可以完全(90%以上)消除废气中的硫排放和柴油颗粒物排放,并将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三分之一左右。

  “Sajir”号的改装项目是赫伯罗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Rolf Habben Jansen此前曾表示,与使用柴油发动机的集装箱船相比,使用LNG动力的“Sajir”号可以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0%,将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量减少90%%以上。

  不过,赫伯罗特可能会暂时搁置“Sajir”号剩余16艘姊妹船的改装计划。去年下半年,Habben Jansen指出,LNG动力改装是一项相当昂贵的工作,“Sajir”号的改装工程投资高达3500万美元,“在这艘船的使用年限内,我们无法收回这笔投资”。这意味着,由于价格过高,“Sajir”号的改装将是一次独一无二的试点项目,赫伯罗特船队中其他船舶将不会进行类似的LNG动力改装。

  当时Habben Jansen表示,要实现商业可行性,改装成本必须降至2500万美元以下,这比现有成本要低1000万美元。他直言:“我们需要找到降低成本的方法,否则,从经济角度来看,改装更多船舶将会非常困难。这是一个很好的试点项目,但我们可能无法继续下去。我们仍在寻找降低成本的方法。”

  虽然暂时放弃了LNG动力改装,但赫伯罗特仍将继续寻找减少船舶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Habben Jansen称,赫伯罗特将加倍努力减少环境足迹,该公司将开始制定未来3至5年的新计划,目标是在未来30年内实现气候中和,最迟到2050年将排放量降至零。

  去年年底,赫伯罗特在韩国大宇造船下单订造了6艘LNG动力235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新船将在2023年4月至12月间陆续交付,配备节能的高压双燃料发动机,可以使用LNG运营,但也有足够的油箱容量可以使用常规燃料。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