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深海一号”助力我国再创深海新纪录

  近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七〇八所设计、武船集团建造的“深海一号”科考船顺利完成西太平洋深海科考航次,返回青岛母港。

  此次科考中,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顺利完成第三阶段深海海试试验,“悟空”号全海深AUV在西太平洋公海区域进行了5000米级深潜和7000米级深潜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7709米,创造我国无人无缆潜水器下潜深度新纪录,这也是仅次于俄罗斯“勇士-D”号的全球无人潜水器第二下潜深度。

  这是“深海一号”科考船首次搭载AUV执行科考任务。该船总长90.2米,型宽16.8米,设计吃水5.5米,型深8.3米,设计航速16节以上,续航能力超过12000海里,自持力达到60天,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下潜作业。“深海一号”是根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特点专门设计,配备“蛟龙”号专用吊装A架、运移轨道车、维护保养机库,能极大提升“蛟龙”号有效下潜次数,持续高效地应用于深海资源勘察、深海研究等科考任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