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运输部系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英雄史诗气壮山河 磅礴力量共创未来

  清明至,祭英魂。

  连日来,交通运输部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祭奠先烈 致敬舍生取义

  他们舍生取义,他们艰难求索,他们扎根奉献……百年来,一代代革命先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部机关各司局开展了多种活动缅怀先烈,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观看英烈先进事迹视频,通过中华英烈网参加网上祭扫。党员还观看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网络课程。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

  “革命烈士的崇高品质和道德风范是党员立志、立德、立言、立行的榜样。”海南海事局50余名党员来到海口市李硕勋烈士纪念亭,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抵御侵略、保家卫国!黑龙江海事局机关党委组织局机关各支部党员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70余名党员在无名烈士纪念碑前聆听了东北抗联英烈的事迹,向无名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党员们表示,要像先烈们那样,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陈红军等人牺牲现场,一名战士紧紧趴在营长身上,保持着护住营长的姿势。这名战士,正是陈祥榕……”戍边烈士陈祥榕的老家在福建省屏南县。在屏南县烈士陵园,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全体人员参观戍边烈士事迹纪念展板,热泪盈眶。

  祭英烈,志犹长。长江江阴航道处党支部联合长航系统在澄基层单位怀着崇敬之情前往江阴市烈士陵园,祭奠烈士。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镇江办事处联合江一社区“大党委”一同前往镇江烈士陵园,听党员代表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

  追寻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

  清明节前后,各地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纪念基地,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部党组第七轮巡视第二巡视组与珠江航务管理局党员来到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以“学历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教育联学。党员们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英烈真挚的爱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下一步,将深入落实好党中央、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更加坚定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共创未来。大连海事大学团委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前往大连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员们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以新时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东海、南海、北海救助局也组织开展了各种“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山东烟台,芝罘湾畔,抗日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的挽词书法遒劲有力。北海救助局救助保障中心20余名党员在纪念碑前学习了烟台解放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木船对抗敌舰,手榴弹对付大炮!”南海救助局海口救助基地党支部来到海口市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海南岛解放战役的传奇故事。

  岗位建功 传承红色基因

  网络云祭祀、丝带寄哀思……随着“文明祭扫”推进,各地交通运输党组织积极创新祭奠形式,营造弘扬英烈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

  “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他们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大多数无名无姓。有名有姓的烈士只有196万。”部属各单位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线上活动,网上献花祭奠,学习英雄事迹,观看红色电影,向在绝境中不屈抗争、撑起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英雄们致敬。党员积极参加活动,纷纷留言表示,要以先烈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

  交通运输部系统党员干部在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敬仰与哀思的同时,以先烈精神为指引,牢记使命担当,更好履职尽责。

  宁波北仑海事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北仑霞浦张人亚党章学堂开展“建功岗位讲奉献,我为窗口添光彩”承诺践诺仪式。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宣读了党员承诺书,明确了承诺事项与践行措施。

  为保障海上祭祀活动安全有序,大连海事局大港海事处对辖区海葬专用船“新诺亚方舟”号进行安全检查。海事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该船救生、消防、通信等设施的配备和检验情况,仔细审核船舶证书、船员证书以及配员情况。大港海事处还加大现场巡查执法力度,严禁船舶超员、超抗风等级航行等行为,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水上交通环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