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海员工会成立一百周年 风雨百年 同心同舟

  “如果能回到1921年,我一定告诉海员前辈们,我们已经能驾驶着自己国家设计建造的轮船航行在大洋上。”在3月31日召开的“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远海运“玫瑰”轮船长吴文峰动情地说。

  100年前,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在香港成立,这是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的前身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产业工会,此后一直活跃在中国工人运动的舞台上。

  发布会现场,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李庆忠讲述了一个印在第二套人民币五分纸币上的故事。1949年9月,“海辽”轮在船长方枕流的带领下,从香港出发。他们不惧敌人飞机军舰的威胁,采取绕行和伪装的办法,经过8天9夜惊心动魄的航行,到达解放区的大连港,完成了震惊世界的起义壮举,升起了新中国商船上第一面五星红旗。

  经过百年发展历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船员人数最多的国家,拥有注册船员165万,其中海船船员78万、内河船员87万。正如国际海事组织前秘书长米乔普勒斯所言:“没有海员的贡献,世界上一半的人会受冻,另一半的人会挨饿。”目前,世界贸易90%的运输量都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

  虽然海运工作要抵抗风险、寂寞等考验,但海员们坚定热爱着他们的职业。“刚刚工作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救命的职业……有我们这支队伍在,大家出海请放心!”“我们的工作就像操作着巨型抓娃娃机抓取庞大的集装箱。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一起建设海洋强国。”发布会上,来自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的船长盛王森和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码头的桥吊司机竺士杰说道。

  如今的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业务范围包括了航运、港口、航道、救捞、海事、船检等水上交通运输相关行业,覆盖水运行业职工近400万。多年来,工会一直致力于关怀海员的工作。放眼全国海滨,汕头国际海员俱乐部为船员提供了代收快递服务,方便船员和家属的生活;烟台、青岛、大连国际海员俱乐部,开通海员就医绿色通道和紧急医疗救助服务,大大减少了生病船员从船上到医院的转运和救治时间;全国各地建设了约260个船员家属站点……下一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还将继续增加对船员的慰问关怀力度。

  发布会上,李庆忠还为疫情期间滞留海外的海员呼吁:“他们不仅仅是统计口径中的一个数字,若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他们,请多给一些理解和支持,让他们回家的路更温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