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州将加快珠江口过江通道建设 强化珠江两岸交通联系

  2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系列发布之广州市推进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情况发布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邹小江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谋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高等级道路交通网络互联互通,为广州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主阵地建设、着力提升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做好交通支撑保障。

  广州将加密珠江口过江通道

  近年来,广州已新建成南沙大桥、汕湛高速惠清段、花莞高速、广中江、广佛肇广州段、机场第二高速北段工程等项目,新增高速公路运营里程123公里。目前,正加快推进从埔高速、街北高速扩建、广连高速花都至从化段、南中高速等高快速路项目施工,推进增天高速、惠肇高速白云至三水段、番禺至南沙东部高速、莲花山通道、狮子洋通道、沉香大桥、广佛大桥(一期已于2020年12月底开工)、玉兰路—港口路过江隧道等项目前期并争取尽快开工,全力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广清一体化及穗莞联动融合发展格局,增强广州辐射带动能力。

  在谋划广深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加快推进高铁通道建设和广深高速改扩建,增强广深间高速直连,同时加密珠江口过江通道,强化珠江两岸交通联系。近期,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通过规划建设化龙-开发区西区隧道、南大干线、玉兰路-港口路隧道等项目,构建连接穗莞佛新的大通道,支撑区域联动发展。围绕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对接中新知识城、科学城、天河智慧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含国际金融城、鱼珠、琶洲、大学城等片区)、南沙科学城这一轴线的产业合作,重点推动从埔高速、东部高速、广汕路快捷化改造、火炉山隧道、鱼珠隧道等项目。

  完善货物运输服务硬件设施基础

  根据国家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部署,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协调推进“铁水联运”“公转铁”等运输结构的调整。以广州港集团为实施主体的广州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已成功申报纳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中南西南—粤港澳—海上丝绸之路”公铁江海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4个项目成功申报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港航合作方面,推进与香港在航运资讯、物流业的互动交流,研究与香港共建航运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探索与香港企业开展港航物流项目合作模式。加强广州港与深圳港在港口物流、航运服务领域合作共赢,发挥两港的地理、经济、综合交通优势,优化港口资源配置,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航运物流网络,联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港口群;在城市更新方面,切实推进落实物流园整治提升工程,在大力实施传统低端物流园清理疏解的同时,协调推进南沙片区港口物流园、北部航空产业物流园、中部铁路物流园区(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广州国际物流产业枢纽)等一批纳入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

  优化提升大湾区城际出行服务品质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加强与周边佛山、东莞、清远和中山等市的公交互通,现有互联互通线路105条;引导50公里以下短途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加快推进城际客运公交化模式运营,进一步完善大湾区城际及市内接驳公交线路网络,指导相关企业规划设置了一批道路客运招呼站。截至目前,广州已开行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客运公交化线路共12条(广佛11条,穗莞1条),报备招呼站共25个,已投入运营20个,累计发班6.4万班次,发送旅客42.41万人次。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运营一条跨市线路(地铁广佛线),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会同佛山轨道交通局做好广佛跨市地铁线路运营,统一运营安全、服务管理制度和执行标准,不断提升跨市线路的两地协同管理水平。

  下一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发力,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推动大湾区高等级道路和运输服务体系继续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