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为促进船舶减排,BIMCO发布新条款鼓励散货行业采用准时到达原则

  BIMCO发布了一项新条款鼓励散货行业采用准时到达(just in time,JIT)原则,这可以通过规定程租合同双方使用更有效的运输方案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当前准时到达的主要障碍是:在不偏航的前提下,船东有义务以应有的或最大限度的速度运营船舶。航速是准时到达的关键点,消除上述障碍能在不违反其它航行租船义务时优化船舶速度,使船舶在最佳时间到达港口以及避免延误。

  BIMCO认为,散货行业采用准时到达原则会有很多好处,比如减少油耗、排放,减少船舶在港口或锚地的等待时间。此外,还能使运输的效率更高,提高船舶利用率。从租家的角度来看,准时到达原则有助于提高对受载期的准确性的重视。目前,租家对受载期的普遍认可是,尽管还要在锚地等上一段时间,但船舶在解约日前赶到港口即可。

  BIMCO给航次租船合同开发的准时到达条款赋予了租家一项权利。租家可以要求船东在按时到达装货港时优化航速。反过来,如果船舶处于前往装货港的途中,租家应同意修改解约日。船舶安全不可忽视,任何航速变化要求都必须在船舶的安全操作范围之内。该条款还要求租家在提单和运单中加入措辞,表明船东按承租人要求降低航速时不违反租约。

  应用准时到达原则通常不会缩短航程。它只是将船舶原本在港口的等待时间转移到了航行时间上面。二者的区别在于后者可以降低航速,从而减少燃油消耗和排放,还最大程度地有助于减少港口和锚地的拥堵。

  BIMCO条款将“额外时间”定义为在承租人要求调整速度之前船舶的预计到达时间与调整后的船舶实际到达时间之差。节省的燃油费用如何分配在租家与船东之间已经有了很好的分配机制。比如双方同意彼此都从额外时间中直接获益,或租家向船东支付日补偿金时考虑船东节省的燃油费用,根据需要采用其他赔偿机制也都可以。

  集装箱运输行业是准时到达原则的成功案例,BIMCO认为散货市场也将从中受益。但散货行业与班轮行业不同,其“参与者”众多,所以如果在散货行业使用准时到达原则,船东、租家和其他主要利益相关者都要做出坚定并且一致的努力。一些散货船运营商已经使用了准时到达原则,BIMCO认为,随着优化船舶和港口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整个散货行业应积极研究更广泛的使用方法。

  可以从BIMCO的网站上下载“ BIMCO航程租船合同准时到达条款(BIMCO Just in TimeArrivals Clause for Voyage Charter Parties)”的副本。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