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亚洲最长邮轮专用船坞“三船”同坞并造 国产大型邮轮建造获进展

大型油轮和自升式钻井平台于1月29日顺利出坞。外高桥造船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29日电 (王子涛 陆晓青)大型油轮、豪华邮轮、自升式钻井平台……三款船舶工业产品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高桥造船)同坞并造,其中大型油轮和自升式钻井平台于1月29日从这一亚洲最长邮轮专用船坞顺利出坞。为国产大型邮轮建造提供保障的二号船坞中间坞门也于当天通过了出坞验证。

  外高桥造船为希腊PTM公司建造的11.4万吨阿芙拉型原油轮H1436于29日顺利出坞,这艘船采用坞内整船、多岛建造模式,船坞周期大幅缩短,共计81天,出坞完整性较以往同类型船舶明显提升。H1436顺利出坞为后续开展码头调试、系泊试验及试航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国产大型邮轮建造取得进展。外高桥造船供图

  与阿芙拉型原油轮H1436同在二号船坞的JU2000E自升式钻井平台H1349完成称重试验后同日出坞,出坞后直接拖航至外高桥海工临港码头的JU2000E自升式钻井平台。该钻井平台在建造上实现了多项突破,包括总段完整性提升至95%、坞内施工周期缩短33天、31天实现主甲板完成贯通、145天结束升降系统调试等。

  国产首艘大型邮轮(H1508)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目前H1508设计建模、物资采购、设施配套以及生产建造等工作正在外高桥造船全线并进,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型邮轮二号船H1509项目也有序启动。

  经过接长改造的二号船坞作为实现“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大型邮轮”的梦想孵化器,目前已相继实现了H1508船的26个总段和分段、柴油机和主发电机搭载舾装以及单线两条散货船整船出坞。29日,为后续两艘大型邮轮同时建造提供重要保障的中间坞门也在坞内顺利通过验证。

  据悉,国产首制大型邮轮项目将在外高桥造船继续推进,未来会有序转入坞内搭载总组和内装阶段。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