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贸易+金融+物流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山东港口碧辟能源在青揭牌

  1月18日,由山东港口青岛港、山东港口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BP集团全资子公司BSL合资成立的山东港口碧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青岛揭牌成立。这是山东港口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金融贸易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创新之举,标志着山东港口“贸易+金融+物流”油气全产业链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山东港口自成立以来,全力推进一体化改革发展,根据省国资委确认的主业范畴——港口航运及供应链管理服务投资与资产管理,按照“人财物统管”“业务专营”“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的原则,将各港口独立运营的物流、贸易、金融、装备制造等业务有机整合在一起,组建了包括山东港口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1个板块集团,形成了港口新兴主业生力军,传统主业与新兴主业互为支撑,港口支持板块,板块服务港口,共同形成“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1+4+11+N”一体化发展格局。

  保税原油混兑业务,是指在海关保税监管场所内,对两种或两种以上保税原油进行物理混兑调和,使其硫含量、蜡含量及密度、凝固点等指标满足生产加工要求。此次成立山港碧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使山东港口首次实现了与贸易商联手开展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与油品贸易业务,将充分发挥BP石油在原油采购成本低、混兑技术强等方面的优势,依托山东港口青岛港的港口、罐区、长输管道等优势和山东港口国际贸易集团的资源、平台优势,利用山东自贸区优惠政策,向山东及临近省份的地炼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原油采购、储存、混兑调和等定制化贸易业务服务,积极打造“原油贸易超市”,根据不同炼厂多样化的需求进行混兑调和,进一步降低港口装卸和油轮代理费,吸引更多船舶集聚山东港口,带动和实现油品仓储、贸易、金融、航运等为一体的全物流供应链发展,逐步建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原油集散调和中心,助力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据了解,BP石油是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之一,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在全球70多个国家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主要业务领域包括:油气探勘与生产;油品炼制与销售;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和润滑油业务。2020年,BP集团《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8位。自2015年中国政府开放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以来,BP集团逐渐成为中国市场最主要的原油供应商之一,每年直接或间接为以山东地炼为主的中国独立炼厂供应超过1000万吨原油。

  保税原油混兑业务,是指在海关保税监管场所内,对两种或两种以上保税原油进行物理混兑调和,使其硫含量、蜡含量及密度、凝固点等指标满足生产加工要求。通常,炼厂从全球采购原油后不能直接使用,而是需要先根据不同的生产装置和产品需求,进行一定配比的混兑调和。此前,我国地炼企业使用的是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混兑的原油,但因为在国外混调,需换小船中转,存在运费提高、到岸原油价格增加等弊端;或是规模较大的地炼企业利用自己的油罐进行混兑,但受自身场地及自有油罐空间的限制,无法充分满足业务需求。因此,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国内原油炼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山港碧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将为山东省及临近省份炼厂带来重大利好,有效缓解地方炼厂每批次采购量小、资金压力大等困难,大大降低采购成本,为炼化行业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山东港口与BP石油公司合作大事记

  近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不断深化与BP石油公司集团的业务合作。

  2017年,山东港口青岛港与BP石油公司签署了首份保税罐租赁合作协议;

  2018年双方签订了董家口20万方原油保税罐长期租赁合作协议,同年10月份,董家口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业务正式启动,BP集团成为山东港口青岛港当年国际贸易商第一大客户;

  2019年6月份,BP石油公司与山东港口青岛港顺利完成新扩容15万立方长租罐协议签订;

  2019年12月份,山东港口与BP石油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的业务,就此,为双方全面合作拉开了序幕;

  2020年3月,山东港口再度联手BP石油公司,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将两批次储存在不同保税油罐的进口原油在海关监管下启动了保税混兑,标志着山东自贸试验区在全国首次启动保税原油混兑业务,是山东自贸区政策实施后首个油品政策落地的成果;

  2020年7月份,山东港口集团与BP石油公司签署合资合作核心条款,拟由山东港口集团控股子公司山东港口国际贸易集团青岛有限公司与BP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碧辟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山港碧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合开展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