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源通用码头荣获“苏畅杯”优质工程奖

  工程建设,百年大计;质量监管,唯细唯实。1月15日,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发布消息,南通港如皋港区长源通用码头工程,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联合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苏畅杯”优质工程奖。据悉,这是南通唯一获此殊荣的水运工程项目。

  长源通用码头位于长江澄通河段如皋中汊水道北岸,如皋港闸下游,是江苏长源钢铁物流投资有限公司的配套码头,是如皋港实施“腾笼换鸟”提高港口整体服务效率的工程之一,设计建成5万吨级和2万吨级通用泊位各1个,年吞吐量285万吨。工程项目于2017年2月13日顺利开工。

  码头采用高桩梁板结构,全长450m,宽度36m,造价1.16亿元,工期短,工程量大。为全面做好项目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等,港口工程质监部门调配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组成项目质量监督组,深入一线,超前指导新开工项目完善质监申报资料、开展安全生产条件核查,参与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审查等,紧盯关键环节和施工节点,开展质量保证体系、桩基施工、临时用电、高处作业、临水作业、深基坑等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改等,为项目质量优质、安全可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项目被评为“中交三航局二零一八年度优质工程奖”;项目QC小组研究的《提高下横梁搁置台口平整度》课题,被评为“2018年度江苏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Ⅲ类成果”等。

  2019年5月,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后,不断强化监管举措,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在全面提升港口工程标准化、绿色化、信息化水平上下功夫,在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上做文章,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特别是,在交通执法人员和技术专家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工程建设大胆进行了许多技术创新及新技术应用。其高强度免压蒸PHC管桩,使用56米长、大直径PHC管桩,使用C80钢纤维混凝土,并采用PHC管桩免高压蒸养的工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项目于2020年3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据介绍,作为如皋港为数不多的通用型公用码头,其主要进出货种包括石材,海沙、钢材、木材和粮食等,对于苏中、苏北腹地既是十分重要的物流节点,又是进口石材、木材等中高附加值增长点。其在本地进行“深加工、再出口”,还会逐渐形成商贸流通和金融服务产业链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和正式运营,加快了南通、如皋沿江开发,推动了跨江大联动。

  目前,长源物流,正依托渤商所长江国际交易中心、华东煤炭矿石交易中心、东升国际石材交易中心等平台,打响“如皋物流通天下”的品牌,吸引更多企业来南通、如皋落地,不断增长着对江海平原的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