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苏海事:推进协同治理 监管与服务交出优异年度答卷

  “2020年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全局干部职工经历了大战大考的淬炼,凝聚了决战决胜的勇气,交上了一份彰显江苏海事力量、体现江苏海事精神、展现江苏海事担当的优异答卷。”江苏海事局局长、党组书记朱汝明在该局2021年工作会议上说。

  2020年,通过持续践行“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协同治理理念,江苏海事局在以“更高标准 更严措施”守护一江绿水的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展现了应有的担当作为。

  协同治理——

  构建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防治共同体

  朱汝明对江苏海事局2020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相较往年而言,长江江苏段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三无”船舶存量实现历史性清零;水上过驳作业完全取缔;制定出台全国首部渡船船员行为规范,实施夜间停渡措施;实施海事系统首部涵盖全要素的“信用+智慧”新型海事监管机制,建立“红黄黑”名单,施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

  在报告中,朱汝明多次提到了协同治理理念。他说,协同治理是江苏海事发展的重要路径,“必须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理念,构建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防治共同体。”

  统计显示,2020年,江苏海事局持续与沿江各级人民政府、区域管理部门、港航龙头单位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已累计签署24个各类协同治理的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覆盖沿江8市300余家政府部门和港航单位的全域党建联盟,推进水岸界面安全监管相互补位、不留断面、不留缝隙。

  协同治理同样体现在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的打造方面。朱汝明认为,“政府主导、海事统筹、联防联控、全员参与”的船舶污染防治共同体在“江苏模式”的打造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朱汝明在报告中说,2020年,以协同治理为内涵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在多部门的共同作业下深度完善——南京、镇江、南通新建成3座服务区,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等港口支持保障系统纳入沿江港口规划;长江江苏段所有码头、锚地、服务区、临时停泊区实现污染物接收设施全覆盖,实施“船舶不交污染物不安排装卸作业”和“污染物接收服务标准未落实举报机制”;建成一批洗舱站和集中式油污水预处理装置,全面开展船舶使用低压岸电示范区、高压岸电示范点建设;构建桥基、海巡艇、无人机“三位一体”的船舶尾气遥感监测网络。

  在上述工作基础之上,江苏海事局还建成运行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污染物接收处置服务全智能、监管全覆盖、信息全共享、数据全可视,形成多部门全链条监管服务机制。目前系统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8万,服务船舶污染物接收超百万次。

  至此,通过两年努力,一个覆盖了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化学品洗舱水、油污水、压载水、尾气的船舶污染物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协同治理结出累累硕果。朱汝明在报告中说,2020年,长江江苏段事故较前五年平均值下降超五成,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为航运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生命线;此外,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已以交通运输简报形式呈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并由国家长江办以简报形式向沿江11省市进行推广。

  贴心服务——

  港航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

  朱汝明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极其难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工作,江苏海事局在全国海事系统率先推行船员线上培训考核、“不停航”“不见面”政务办理、通航安全远程视频专家审查等举措,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迅速得到推广。

  作为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港口工作组组长单位,江苏海事局还在精准筑牢涉外疫情防线同时,全力铺就船员等人员的“归家路”。朱汝明在报告中说,疫情期间,江苏海事局帮助“育鹏”轮上的91名师生在镇江安全下船。2020年3月份以来,江苏海事共组织中国籍船员换班2.1万余人次,居全国前列。

  天堑更通途,过江通道发展跑出“江苏速度”。2020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江心洲长江大桥先后建成,常泰长江大桥等紧密施工。这其中,都闪现着江苏海事人的服务保障身影。如,常泰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展开施工以来,江苏海事局积极协调工程沿线7个海事机构保驾护航。成立“常泰长江大桥建桥党建护航联盟”,“党员突击队”精准靠前服务大桥施工。在大桥主塔基础首节钢沉井浮运期间,江苏海事先后投入海巡艇22艘,执法人员近百人进行保障。

  2020年,江苏海事局更加高效利用深水航道资源服务港航企业发展。在南京等地组建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信用记录良好的进江海轮实现“直进直靠”“直离直出”,大幅提升航运效率。保障全球最先进的半潜式重吊生活平台、32.5万吨矿砂船安全出江,护航15万艘次5万吨级海轮安全航行。

  这一年,也是江苏海事局加速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年。推行了“一网通办”、政务自助办理、行政审批无纸化、不见面处罚,开展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研究,全面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落实港建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全年免征港口建设费15.65亿元。

  朱汝明在报告中介绍说,“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江苏海事局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20年,该局建成运行54个政务自助服务站,海事政务自助办理模式基本实现辖区全覆盖,并被纳入交通运输部2021年更贴近民生实事项目,将在长三角、粤港澳、长江全线推广应用。

  江苏海事局服务与江苏更近。2020年,实施服务江苏自贸区建设10项举措,联合出台支持航运创新发展20项政策;出台支持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20项举措,助推“大通州湾”战略加快落地。

  朱汝明在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海事局全年共监管285.1万艘次、23.1亿吨货物安全进出港,其中国际航行船舶3.8万艘次、外贸货物3.9亿吨、集装箱1273万标箱,同比分别上升2.7%、8.3%、8.3%,辖区港航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