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发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聚焦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上海1月7日电(马作鹏)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推动行动方案在上海落实落地,结合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近期上海已研究制定了《上海市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20201年1月7日,上海市国资委结合《实施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海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具体情况。根据《实施方案》,上海将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介绍,《实施方案》为下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上海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将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实施方案》的任务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明显成效。归纳起来,上海在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的总体思路是做好“四个结合”。

  《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上海国资系统将新增10家左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暂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也将适时引入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还将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城市等十大创新型领域,开展创新综合改革试点,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十大机制。

  官方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市在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中取得了新进展:全市地方国有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87家,总市值2.77万亿元,国有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企业占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总量的2/3。

  目前,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已基本形成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的发展格局,混合所有制企业约占企业总户数75%、资产总额87%、营业收入90%、净利润100%。85%的新增投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