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湛江港集团全年吞吐量首超1.1亿吨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2020年,湛江港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航运强国”发展理念,生产再攀高峰,实现历史跨越。湛江港集团本部全年货物吞吐量完成11003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2万标准箱,圆满完成年度吞吐量指标,刷新年度历史纪录,跃上1.1亿吨台阶,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贸易形势动荡中保持逆势增长,为巩固招商港口散货母港地位、打造区域强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精益生产运营,接连刷新生产纪录

  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外贸煤炭进口政策收紧、堆场紧张等压力,湛江港集团坚持推动质效提升工程走实、走深,使精益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大力开展生产对标,通过加强生产计划编排精准度,提升码头利用率,健全跨区联动作用协调机制,统筹安排生产资源,提高整体生产效率。

  湛江港集团努力扩大大型化船舶接卸优势,接连突破接卸吃水最大、长度最长及卸货量最多船舶纪录,完成8艘大型船舶同潮联动离靠泊作业,合计载重吨、载货量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湛江港集团本部全年完成吞吐量11003万吨,同比增长2.0%,其中集装箱完成12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1%,铁矿石、粮食等主要货类完成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时,湛江港集团积极强化路港货协同,全年铁路拖运量、日均装车分别同比增长2.2%、5.2%,火车在港停时同比压缩0.2小时,年内刷新生产历史超过45项,创建各类生产服务品牌27项。

  多措并举,坚持加强能力建设

  一年来,湛江港集团始终坚持稳步做强港口主业,全方位、多层次地提升作业能力,为助力招商港口迈向世界一流添砖加瓦。交通运输部已将湛江港纳入40万吨铁矿石码头布局内,充分肯定了湛江港在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体港的地位和作用,有力提升湛江港区位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湛江港集团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进一步推动30万吨级码头升级为40万吨级项目,为2021年实现40万吨级船舶接卸奠定基础;优化内部结构和配置,提升集装箱装卸效率,在新一年新购8台场桥到位后,进一步增强集装箱作业能力;联合力拓启动湛江港混矿项目,进一步增强混矿能力;在湛江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为粤西地区首个综合保税区后,湛江港集团充分发挥其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等优势,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提质增效,探索推进市场发展

  一年来,湛江港集团加强船港货多方联动,推进上下游合作,精准施策,市场开拓获得新突破,国际大宗散货交易分销中心、粤西集装箱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湛江港集团全年开发新客户25家、新货源12项、新模式10项,深化与VALE开展合作,新开拓至东南亚、防城、台湾转水分拨通道,顺利完成不同国别铁矿石混矿业务开展,成功启动铁矿散改集业务;扩大双线铁矿准班轮服务品牌优势,推动石化业务多元化发展;开拓半高箱回程货源,打造区域集装箱特色业务;加强招商南北协同,与辽港集团协同优化航线布局;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谋划沿线地区推进“串珠成链”式布局。

  湛江港集团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发挥港口优势,合作“前台后仓”模式,共建大宗商品交易分销中心。

  勇担责任,战疫成效显著

  湛江港作为我国南方大港,是国内外货物进出口的重要海上通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湛江港集团发挥整体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式,配合口岸单位在全国沿海港口率先成立湛江港口岸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并制定和落实一系列疫情防控相关办法,全面做好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一线前沿生产作业平稳有序开展撑起严密“防护网”,确保员工零感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