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力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 中国石油统筹国内外天然气资源增幅达11.3%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30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获悉,为确保冬季天然气资源平稳供应,中国石油全面统筹国内外天然气资源。

  受拉尼娜气候现象影响,今冬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偏低。低温天气进一步增加了天然气需求,自11月15日正式供暖以来,全国日均供气量同比增长10%左右。面对冷冬,中国石油冬供期间统筹国内外资源增幅达11.3%,确保天然气资源平稳供应。

  在统筹国内资源方面,年初以来,中国石油加大油气田开发力度,进入12月,西南油气田和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产量双双突破300亿立方米、塔里木油田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青海油田连续10年稳产60亿立方米以上,四大主力气区的产量突破,成为冷冬下保供的坚实基础。

  日前,中国石油10座在役储气库全部启动采气,今冬明春调峰能力同比增加14.8%,调峰保供能力显著增强。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冬季调峰的有力补充,在冬季用气高峰期间,中国石油不断提高LNG接收站气化外输量,有效保障向京津冀、长三角、东北等地区供气的安全性,进一步加大了向北方七省市的供气量。

  在统筹国际资源方面,中国石油全面加强四大能源通道各相关方沟通力度,确保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缅甸等管道气输入国供气稳定,特别是积极协调俄气,提前增加中俄东线进口量。国际事业公司多方协调,优化船期,自11月15日正式供暖以来,面对冷冬下天然气需求骤增,积极协调LNG供应商,以贸易换货等方式,实现将多船LNG长贸资源调整至冬季进口,进一步加强海外进口多元化。

  据气象部门预报,12月29日和2021年1月8日中国有两次寒流天气。自12月21日起,中国石油每天召开协调会,进入“战时”状态,优化应急保供预案,确保天然气资源稳定供应,确保民生冬季用气无忧。(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