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英国计划将伦敦打造成国际航运公司船舶登记注册中心

  据悉,英国正在制定计划,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将伦敦打造成国际航运公司登记注册船舶的中心,此举将使伦敦成为新加坡的直接竞争对手。据测算,为此目的而改革英国的航运税收和监管制度,三年内可为英国经济带来37亿英镑的价值,并直接创造2500个高质量的工作岗位,以及25000个相关公司的工作岗位。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英国政府正拟定一项脱欧后的船运计划,要把伦敦打造成航运公司注册船只的枢纽,对标新加坡。知情人士称该计划是富有创造性的“蓝天构想”。据悉该计划已经在上周提交至英国交通部。

  如果英国和欧盟无法在12月31日过渡期结束前达成相关协议,2021年1月1日起英国将不再受欧盟国家援助规则束缚,其中就涉及针对航运行业的吨税制度。吨税是海关对进出一国港口的外籍船舶按其净吨位征收的一种税制,作为使用港口及助航设备的使用费。

  英国现有的吨税制度在2000年制定,受欧盟《国家海上运输援助指导方针》约束。随着脱欧过渡期接近尾声,行业相关机构已经开始就吨位税改革展开讨论,希望借此机会提高英国航运部门的竞争力并鼓励船舶在英国注册。

  有关国家援助规则的分歧也是英欧谈判的三大分歧点之一。欧盟希望英国在工人权利、环境法规,尤其是政府给予企业的财政援助等方面能够严格遵守欧盟规则,保障公平竞争环境,但英国要求收回制定法规的自主权。

  低吨税恰是新加坡吸引船舶注册的优势之一。新加坡向船舶征收2.5新加坡元/净吨的固定年度税费,下限是100元,上限是1万元(1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5元)。作为全球五大船舶注册国之一,新加坡2020年船舶注册数量已经突破9600万总吨。

  英国则将吨税作为公司所得税的一种替代税种。计算方式是按照船舶吨位推定吨税利润,再乘以公司税税率,得出吨税应纳税额。按照20%的公司税税率,一艘250净吨的运输船一年需缴纳87.6磅吨税(1英镑约合人民币9元)。英国还对船员培训作出要求。一项政府研究表明,英国的吨位税比新加坡高出14倍之多。

  作为老牌航运中心,伦敦拥有良好的人文历史条件,如悠久的贸易和航海的传统和文化、众多优秀的海事人才等。虽然在今天从港口看,伦敦已无全球级的功能和条件,但仍以其交易市场、保险服务、航运信息服务、海事服务、海事研究与交流、海事监管等功能,保持着全球级国际航运中心。据了解,世界20%的船级管理机构常驻伦敦,世界50%的油轮租船业务、40%的散货船业务、18%的船舶融资规模和20%的航运保险总额,都在伦敦进行。全球有1750多家从事航运事务的公司与机构在伦敦设有办事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