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德路里:集装箱短缺并非设备不足

  德路里公司的研究显示,货主面临的可用集装箱短缺,主要归因于运营,而不是缺乏设备。

  2020年初中国一些工厂因疫情关闭,集装箱流通数量有所下降,但集装箱发货量的下降幅度更大。德路里表示:到2020年年底,全球海运集装箱设备数量预计将下降1.1%至3990万TEU,而2020年全球集装箱港口吞吐量预计将下降3.3%。两者并不同步。

  2020年下半年集装箱贸易量大幅上升,在大型消费市场关闭后电子商务活动增加的背景下,需求出现反弹。衡量集装箱设备可用性的一项关键指标——港口吞吐量与每个集装箱的比率,在2020年下半年仅为20,这一数字与历史趋势相符,表明有足够的集装箱可以满足货物需求。

  德路里认为,造成当前箱子短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二季度因需求低迷大量停航使集装箱分布更加不均衡,流动性的减弱使得部分港口的集装箱一直处于空置状态;二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平衡导致航线运量的不平衡,货运需求激增刺激了对新集装箱设备的投资。德路里表示:“第一季度全球集装箱产量萎缩35%,而年底集装箱制造业已经复苏,预计2020年集装箱产量将达到270万标准箱,较2019年下降5%。”

  大型运营商们也在增加集装箱设备,马士基在三季报时就表示将投资建造更多集装箱而不是船舶;赫伯罗特本年度增加了约25万TEU的设备;达飞在下半年增加了8.7%的集装箱。需求的增加推高了集装箱价格,10月份一个20英尺的标箱价格已经达到2650美元。预计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集装箱租赁费也将随之继续增长。

  来源:劳氏日报  编译:中远海运研究中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