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金华中欧班列今年第400列启程 回程班列占比40%

X8020次列车从金华南站鸣笛启程。 徐贝迪 摄

  中新网金华12月14日电 (奚金燕)14日,载有88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0次列车从金华南站鸣笛启程,奔赴11000公里外的法国杜尔日。这标志着金华中欧班列今年第400列(含中亚方向)成功开行。

  据悉,在400列中欧班列中,去程班列240列、19834标箱,回程班列160列、13204标箱,回程班列占比40%。随着当地进口贸易份额持续上升,中欧班列正在促进“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中发挥战略通道作用。

  特别是今年7月1日首开欧洲方向班列以来,金华回程班列开行146列,运送12008个标箱,约占班列开行总量的47%,进出口贸易份额基本持平,班列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有力促进了生产要素流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加高效有力。

X8020次列车从金华南站鸣笛启程。 徐贝迪 摄

  目前,金华中欧班列国内货源辐射范围覆盖浙江及江西、江苏和上海等周边地区,服务出口企业千余家。进口货源地主要为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等亚欧国家和地区。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搭乘金华回程班列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棉纱源源不断地进入江浙闽等地的纺织业生产线,进口的俄罗斯纸浆则为皖豫等地的造纸行业解决了环保原料不足的难题,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电解铜则成为沪浙等地电子元器件厂必不可少的原料,法国生产的高档化妆品也逐渐走入国内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