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商船三井下单建造首艘风帆动力散货船

  12月10日,日本商船三井在大岛造船订造一艘风帆动力巴拿马型散货船,同时与日本东北电力公司签署了一份煤炭运输船运输合同。新船将由大岛造船建造,在2022年完工交付。

  据了解,商船三井和东北电力公司从去年开始了合作项目,对在煤炭运输船上安装世界首个硬翼帆式风力推进装置进行全面研究。该船全长235米,宽43米,载重量99000吨,将用于为东北电力公司的火力发电厂运输煤炭。

  船上安装的硬翼帆式风力推进装置由商船三井与大岛造船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在去年10月初已经获得了日本船级社(NK)颁发的原则性批准(AiP)。这种装置通过可伸缩的硬翼帆可以变换利用风能作为推进力,是商船三井与大岛造船主导的“Wind Challenger”项目的关键技术。

  预计这种配备了风力推进装置的散货船将能够使每次航行的燃料消耗降低5%至8%。与同类型传统船舶相比,预计在日本-澳大利亚航线上将能减少5%的温室气体排放,在日本-北美西海岸航线上能够削减8%的温室气体排放。

  商船三井计划率先在新建散货船上使用风力推进装置,并逐渐扩大到油船及其他船型上。该装置能够根据风的强度在4个阶段中进行自动伸缩,并可以自动旋转以调整到可以充分利用风力的方向。未来,船上将可以选择安装1至8个风帆装置,如果搭载4个风帆装置最多将能够减少30%的能源消耗。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