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综述:新疆铁路接连“上新” 呈“内连外通”新格局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13日电 (苟继鹏)12月以来,新疆铁路接连“上新”,阿富准铁路和格库铁路相继贯通,新疆铁路网呈现“内连成环,外通多道”的新格局。

  6日,新疆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正式开通运营,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新疆铁路进入“环”时代。阿富准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干线。起自新疆阿勒泰市,经富蕴县至准东北站,全长419公里,与新疆北部现有铁路共同串连起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富蕴、准东等地,绕准噶尔盆地形成一个“口”字形铁路环线。

  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将进一步激活沿线旅游资源。有了环线以后,既可以组织点对点旅游,也可以发展环线游,旅游线路和产品更加丰富,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形成的同时,南部铁路环线也在加快形成。9日,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该铁路连接青海格尔木与新疆库尔勒。其在若羌县与建设中的和若(和田至若羌)铁路交会,北端在库尔勒与南疆铁路相连。和若铁路是环塔里木盆地的南部环线的一部分,该环线中,乌鲁木齐—喀什—和田的铁路已开通运营。

  同时,格库铁路也是一条进出疆铁路大通道。“格库铁路的开通,标志着新疆‘一主两辅’进出疆铁路通道形成。其以兰新铁路为主,临河至哈密铁路和格库铁路为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牛权说。

  主通道兰新铁路曾是新疆与中国其他省区相连的唯一铁路干线。东起甘肃省兰州市,西至新疆乌鲁木齐市。2014年,兰新高速铁路(简称兰新高铁)建成通车,运输能力和时速均显著提升。今年10月11日,兰新高铁开行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组列车,2500多公里的距离,需13个多小时。

  除此之外,2015年12月,临河至哈密铁路内蒙古额济纳旗至新疆哈密段开通运营,成为新疆连接中国华北地区的一条捷径,新疆第二条进出疆铁路通道形成。再加上近日开通的格库铁路,连通新疆与青海,为两地发展注入新活力。

  其实,除上述3条大的铁路通道外,新疆还有一条鲜为人知的进出疆铁路,它就是甘肃红柳河至新疆淖毛湖铁路(简称红淖铁路)。该铁路于2019年1月正式通车运营。主要承担淖毛湖和三塘湖矿区煤炭外运任务,是新疆煤炭外运的一条重要通道。

  未来,除了已贯通的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和即将贯通的南部铁路环线,新疆还将形成天山铁路环线和东疆铁路环线。4条铁路环线相继建成,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西部地区的铁路网结构,畅通中国内陆与西亚、欧洲的陆路运输通道,带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