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福州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 将构建海上合作支点

  中新网福州12月8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披露《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称,将重点推进四大建设任务,建设区域航空枢纽,打造便捷交通网络;发展临空相关产业,引领区域创新发展;搭建便利口岸平台,建设沿海开放门户;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印发《关于支持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支持福建省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示范区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将以服务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重点,着力推进区域航空枢纽、立体交通网络建设,集聚发展航空运输业、临空高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推动临空产业集群与滨海现代都市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省会福州城市转型升级,助力“新福建”建设。

  在产城空间格局上,示范区将构建“一核四区”的格局。“一核”,即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国家东南片区及两岸客货运中转、配送和采购中心。“四区”,即航空港及物流区、产业聚集区、现代服务业区、城市功能区。在生态空间格局上,示范区将高标准打造国家级森林城市重点片区,构建“一屏一带一核一网多点”的生态空间格局。“一屏”,即由示范区西侧将军山、首石山、董奉山、南阳山等连绵自然山体,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一带”,即东侧沿海以城市带状景观绿地公园模式,建设不少于300米宽的沿海防护森林景观带。“一核”,即完整保留10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及周边防护林带,打造东湖城市之肾、鸟类天堂和生态家园,形成示范区生态核心。“一网”,即保留示范区内数十条原生河道,建设自然生态驳岸,形成由多条宽度百米以上的水系和森林廊道组成的生态网络。“多点”,即利用生态、绿地公园形成密布的生态节点。

  根据《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示范区将重点推进四大建设任务。一是建设区域航空枢纽,打造便捷交通网络。建成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国内一流枢纽机场,优化国内外航线网络,积极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机场。加快推进重要通道建设,打造以机场为中心的放射状快速交通路网,形成便捷的机场与公铁联运、空港与海港联运体系,实现商务服务区5分钟、制造配送区10分钟、外围服务区半小时、周边1小时内到达机场。

  二是发展临空相关产业,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积极发展临空物流产业,打造国际快件集散中心、特色冷链物流中枢、辐射东南沿海乃至全国的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和进口生产资料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加快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维修和高端装备产业,建设临空制造基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平台,加快建设数字产业生态圈。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转口贸易、口岸结算、商品展示等,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的“全国订单生产中心”。

  三是搭建便利口岸平台,建设沿海开放门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电子信息产品、纺织化纤、汽车及零部件、船舶、家具及装饰品、建材等重点出口商品基地,构建海上合作支点。深化对台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建设两岸直接“三通”的便捷高效综合枢纽和对台交流的开放门户,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借鉴自贸试验区发展经验,构筑便利口岸平台,建设进口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粮食、进口肉类等交易中心。

  四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利用现有大数据产业园、健康医疗数据中心等产城融合较好的区域,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和城市的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园区经济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加强生活配套,高标准配置民生设施,构建15分钟生活圈和5分钟邻里便民中心,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打造高品质生活样板。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理,保护传统山水城格局,塑造多样化、有秩序、有特色、有温度、亲和人的现代片区风貌和环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停车场及绿色能源管理智能化,完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加强机场周边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光污染防治,建立健全海陆一体化的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机制,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