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开行量创纪录!丝路“新使者”中欧班列加速奔跑稳外贸

  它们在全球疫情蔓延下加速奔跑、穿梭亚欧,将防疫物资、“双11”商品快速送往欧洲多国……被誉为“一带一路”上“新使者”的中欧班列今年开行已逾万列,不仅超过去年总量、刷新纪录,还成为畅通国际物流的“硬核担当”。

  伴着冬日晨光,装载60个天蓝色标准集装箱的苏满欧中欧班列缓缓驶出满洲里铁路场站,开启前往欧洲的上万公里旅程。接近雄伟的满洲里国门时,班列鸣响长笛,仿佛在向国门致意。今年以来,这座国门每天迎接入境和送走出境的中欧班列接近10列。

  位于中国东北的满洲里、正北方的二连浩特、西北部的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是中欧班列4大铁路口岸。今年以来,经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均超过4000列,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超过3000列,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的2000多列中欧班列涨幅最大,达53.4%。

  中欧班列是全球里程最长、途经国家最多、载货能力最强的列车,通达德国、波兰、比利时等20多个欧洲国家的90多个城市。从浙江义乌到西班牙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全程13906公里,堪称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世界最长的货运铁路线。

  “中欧班列承载大量货物和跨境电商包裹出口,返程班列也承接欧亚各国大量原海空运输货物,开行数量屡创新高。”阿拉山口海关工作人员李希杰说,中欧班列成为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的重要载体。

  今年,全球海运、空运因疫情影响而不同程度受阻,中欧班列却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异军突起。

  眼下,小到巧克力,大到汽车,还有大量防疫物资正飞驰在中欧铁路上。在二连浩特口岸,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医疗器材、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等成为郑欧、湘欧、津欧等中欧班列运载的“常客”。

  “双11”购物节以来,超过400万件包裹汇集到阿拉山口口岸,通过渝新欧、长安号等中欧班列发往欧洲,“快递”中不乏灯具、沙发、小家电、居家办公椅等,这些物品将满足欧洲多国民众衣、食、行等需求。“搭载中欧班列,15天内就能到达欧洲,比海运省时许多,价格只有空运的20%—30%。”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负责人闫华鹏说。

  满洲里新运对外贸易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今年代理的班列货运量比去年增加三成。该公司国际联运部业务经理岳丽静说,过去企业进出口种类比较单一,特别是进口产品主要是木材、汽车配件,由于需求旺盛,今年还增加粮、油、设备配件等货品进口,这也给企业增加不少效益。

  为让中欧班列更好地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国还将加强枢纽节点建设、优化班列开行布局,并推动通道多元化、提高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物流双循环,满足沿线各国物品需求,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