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又是10艘!大宇造船开启了年终抢单潮

  大宇造船持续发力开启了年终抢单潮,继上周接获阿联酋ADNOC的6艘超大型油轮订单之后,大宇造船再签10艘LNG动力VLCC意向合同,其在VLCC建造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得到进一步巩固。

  12月7日,大宇造船表示,已与欧洲地区某船东签署了数量最多达10艘的30万载重吨LNG双燃料动力VLCC的建造意向协议(LOI),正式建造合同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内签订。以当前每艘LNG动力VLCC约1.05亿美元的新造船价格计算,这10艘船总价将达10.5亿美元。

  如果正式合同敲定,这将成为大宇造船首次建造的LNG双燃料动力VLCC,基本实现在LNG动力船和LPG动力船等气体动力船舶领域主力船型的全覆盖。此前,大宇造船已成功承接了LNG动力LNG船、LNG动力集装箱船、LNG动力穿梭油船,以及LPG动力LPG船的订单。

  大宇造船相关人士表示:“签署此次建造意向协议意义重大。继双燃料动力LNG船之后,我们在LNG动力船领域的技术能力再次得到了船东的高度认可。期待这也能成为公司今后在相关市场上取得优势的基石。”

  同时,这笔订单也意味着韩国三大船企至此均已获得LNG动力VLCC订单。此前,三星重工已于今年4月获得百慕大船东2+3艘双燃料LNG动力VLCC订单,总价值约为2536亿韩元(约合2.086亿美元),新船计划在2022年4月30日之前交付。今年7月,现代重工获得多国私募基金公司S1 Capital的6艘双燃料LNG动力VLCC订单,每艘的造价为1.05亿美元,预计交付期限为2022年;业界普遍猜测壳牌有可能是实际的订造方。

  值得一提的是,大宇造船近期在VLCC建造领域斩获颇丰。12月3日,大宇造船刚刚获得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的3+3艘VLCC建造合同,总价值2820亿韩元(约合2.57亿美元)。这份建造合同中安排了不安装脱硫装置(Scrubber)而是使用低硫油或今后改装为LNG双燃料动力船的选项,如果最终被确定为LNG动力船,将成为全球第一批采用船用ME-GI高压双燃料发动机并使用高锰钢燃料储罐的VLCC。

  长期以来,大宇造船一直都是建造交付VLCC业绩世界第一的单一造船企业。自1975年的中东战争结束以后到2008年6月,全球共建造506艘VLCC,其中102艘由大宇造船建造,占比超过20%。根据克拉克森11月底的最新数据,在目前全球运营的834艘VLCC中,有161艘由大宇造船建造,占比达到19.3%,根据该统计数据,大宇造船仍然是VLCC建造领域排名第一的单一造船企业。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大宇造船总计共承接了41艘VLCC订单。今年以来,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大宇造船目前也已承接了包括以上3艘订单在内的5艘VLCC。克拉克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全球总计71艘VLCC手持订单中,大宇造船手持订单量共计11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