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贸易回暖“一箱难求”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刷新月度纪录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刷新月度纪录

  随着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中国多个港口出现航运火爆的情况。上海港是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受贸易复苏刺激,今年7月和10月,接连刷新集装箱吞吐量的月度历史纪录。贸易回暖之下,集装箱却面临供不应求的紧缺局面,“一箱难求”的现象十分突出。

  入冬后的上海外高桥寒风凛冽,码头上却是热火朝天。十多条货轮在岸线一字排开,装卸集卡要排起长队进场卸货,这成为近期贸易强劲复苏的写照。今年10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以420万标准箱刷新月度历史纪录,同比增长15.7%。

  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集箱管理室经理 徐骏:我们的防疫防控做得比较好,中国又是出口大国,国外的消费增长造成了我们出口的向好。从上海港的角度,从下半年开始,箱量已经开始逐步回升了。第三季度我们上海港的箱量已经是翻正了,达到了2.4%的增幅。第四季度我们总体看下来,有可能上海港的箱量会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贸易强劲复苏 上海港码头上演“货柜荒”

  出口激增之下,出港货轮几乎满载而去,港内装货的集装箱却供不应求,进而演变成“货柜荒”。往常是“箱等人”,眼下却成了“人等箱”。相比去年,上海港码头目前空箱堆存下降了5成。

  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集箱管理室经理 徐骏:有些箱子卸下来以后,在一两天内客人就马上提走了,所以说空箱的流转现在非常快,一箱难求的情况是比较突出的。现在国外港口很多复工复产各方面都是比较缓慢的,运出去的高箱其实都是压在国外港口,空箱的回流就放缓了。

  订单火爆 外贸公司遭遇物流紧张

  这家上海老牌的外贸公司常年出口服装到欧美国家的大型商超,订单的火爆,更让公司从10月起逐渐感受到航运物流的紧张。运价上涨、一箱难求,再加上海外客户不断催单,让企业更加关心物流。

  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业务部经理 何巍:说好这个星期要装运的东西,提前几天突然告诉我们没有箱子,从10月份到现在来讲这个情况是经常发生的。打个比方说,原来,今天我可以订下个星期的柜子,现在的局面是可能是今天我只能订到两个星期以后的柜子。

  受市场需求刺激 航运公司运价大幅上涨

  受市场需求刺激,航运公司运价大幅上涨。目前,上海发往北美的集装箱价格已涨到每箱五六千美金,去欧洲4000多美金,东南亚近2000美金,相比疫情前均有两三倍涨幅。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目前比今年年初翻了一倍。

  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业务部经理 何巍:现在我们能够拿到一个箱子的成本差不多比往常要翻一倍左右,成衣行业是一个比较低利润的行业,运价这一块涨100%,对我们压力非常大,原来可能微利的东西,可能现在会仅仅是保本,或者甚至略微亏损一点。

  运价攀升 港口短期让利 为外贸企业减负

  随着航运价格的一路攀升,港口码头开始采取短期让利的措施,来减少出口企业的燃眉之急。

  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集箱管理室经理 徐骏:考虑就是从境外的港口能把整船的空箱调运回上海港,调动这些承运人的积极性,也给予船公司一些装卸费的优惠措施。

  保障全球物流顺畅 才能支撑贸易复苏势头

  业内人士呼吁,全球疫情有望在疫苗上市后迎来曙光,保障全球物流顺畅运行,才能支撑贸易复苏势头。

  中国国际海运网首席执行官 康树春:整个贸易和运输的不平衡失调,制造了一种短期集装箱的紧张。现在比例的话。出去3.5个箱、回来1个箱。但是运费杠杆的调整会大幅抑制国际贸易的增长,因为运费增长之后,贸易成本增加了,是不是从国家层面应该进行调节和控制,制定一些管理政策,短期的话,政府通过一些机制、补贴,来把中国出到海外的集装箱尽快调回,堵塞就得疏导。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