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五大法宝”护航低温乳业物流生命链

  近日,康巴汉子丁真带着家乡理塘频繁登上热搜。作为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内蒙古兰格格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格格)物流负责人戈建国对丁真一事颇受触动,“某种意义上,我们在做同样的事情,我希望家乡原汁原味的好酸奶,让全国更多的朋友品尝到。”戈建国感叹,“这事并不容易!冷链可以说是我们这种主打低温乳制品企业的生命链。”

  从一个私营的小作坊一步一步发展到如今的区域龙头企业。兰格格越来越意识到:要实现业务的全国扩张,必须拥有覆盖广、高效且有品质保障的冷链物流服务。

  今年6月份,兰格格找到了京东冷链。“我们今年找合作伙伴的标准是要找大的,找行业领先的。京东冷链为我们提供了‘五大法宝’,效果非常好。比如11.11期间京东平台上的销量同比去年就增长了300%。”戈建国介绍。

  兰格格1988年在内蒙古以“前店后厂”的私营加工坊起家,2000年以后开始走上品牌化发展道路,在内蒙古当地业务增长得很快,但直到2015年,兰格格的产品才正式走出内蒙古,开始进入北京的商超市场。

  这时候兰格格越来越意识到物流的重要性,因此2016年开始自建物流,目前拥有11条干线运输路线,但对如今瞄准全国市场的兰格格来说,这些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借助京东冷链的全国网络,短时间内把产品送到各地的市场上。”戈建国说,这是京东冷链为兰格格提供的第一个“法宝”:强覆盖。京东冷链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冷链卡班网络,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尤其对那些新兴市场,货量需求暂时不大,在不构成整车的情况下,京东冷链超过34000条的卡班线路能全面满足兰格格的需求。

  “法宝”二是提时效。兰格格一直专注做原产地品质酸奶,但酸奶产品保质期短,一般只有21天,时效对酸奶企业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可以说每个小时、每一分钟都很重要,京东冷链能普遍把我们的时效提升1—2天,你想想这能提升多少销量、降低多少成本。”

  在戈建国看来,和京东冷链的合作,不仅提升了物流时效、扩大了市场覆盖范围,全链路、全流程的标准化服务,也解决了兰格格在物流管理上的痛点,提供了第三个“法宝”:优管理。“以前落地配的部分经常让人头疼,我们找当地的三方物流公司合作,基本一个省份一家,这些公司服务标准、规范、价格等等都难以统一,服务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管理起来非常麻烦。”

  还有一个戈建国频繁提起的“法宝”,就是保品质。酸奶由于必须全程保证2-6度的冷链环境,对运输存储环境要求很高,戈建国介绍此前有合作公司负责运到西安的一批货就出了问题,抵达目的地后发现全坏了,一两吨产品只能全部销毁。而京东冷链在品控方面也做了充足的保障,专业的包装材料、全程可视化温度监控,让产品在物流运输途中,安全无忧。

  物流网络有了,市场就一定有了吗?打通物流是前提和保障,但是真正要占领市场还需要更多的策略。原来兰格格供应线下商超,供销模式相对传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产品销售增量开始放缓,市场占有率再提升就会变得困难。只有创造新的销售途径,才能实现销量再次跃升。对兰格格来说,再造一条销路就是“触网上线”,通过线上零售触达更多消费者,但从线下到线上并不简单,需要一个专业而强大的供应链网络做支撑。这就是京东冷链为兰格格提供第五大“法宝”:全供应链服务。

  兰格格2018年开始接触电商,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济南5个城市的消费者可在京东上购买兰格格产品,从7月份开始,兰格格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使用京东冷链生鲜仓,戈建国表示这几个月效率提升了、服务变好了、成本下降了。“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和京东冷链的另外一个原因,我们不仅需要京东冷链的运输能力,还需要京东冷链的仓储和末端配送服务,希望从5个城市快速扩展到50个、上百个甚至更多城市。”

  京东冷链目前有全国最大的生鲜仓储网络和宅配网络,能够打造“多稳层”、“一盘货”的仓储服务能力,宅配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日均处理订单能力超过150万单。高效的仓运配一体化服务,物流商流的紧密结合,京东冷链让兰格格加速朝着自己的发展愿景前进。

  随着我国冷链行业迈向新阶段,一体化、短链化、智能化已然成为冷链发展的必然趋势。京东冷链一方面通过将产地和销地网络的打通,实现从采购、生产到流通、消费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另一方面,基于机器人、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构建供应链业务,推动产业供应链技术标准的建立及效率提升,以智能供应链链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打造产业、行业、商家共享消费红利的数字化新驱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