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铁矿石期价月涨24% 大商所三度出手严打违法交易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7日电 铁矿石期货价格近日上演疯狂走势,大商所、中钢协纷纷发布提示,并实施交易限额、调整铁矿石出库费用最高限价等。

  据Wind显示,国内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从10月底部每吨800元左右开始一路走高,12月3日价格一度冲至每吨941.5元,最终报收于每吨937元,创下2013年12月以来的新高。截至上周五(12月4日),国内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报于每吨982.5元,近一个月的时间涨超24%。

  对此,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连续“出手”。12月3日,大商所发布《关于对铁矿石期货I2105合约实施交易限额的通知》,自2020年12月7日交易时(即12月4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铁矿石期货I2105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10000手。

  当日,大连商品交易所还发布《关于调整铁矿石出库费用最高限价的通知》,自2021年6月15日起,调整铁矿石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出库费用最高限价。其中,汽车、火车出库费用最高限价调整至8元/吨,船舶出库费用最高限价调整至12元/吨(不含港建和港务费)。

  12月4日,大商所发布市场风险提示函,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客户理性合规参与期货交易。大商所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12月6日晚间,大商所微信号再发文称,落实“零容忍”要求,近期交易所已针对铁矿石等品种启动“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以发挥监管合力,严格排查市场交易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需要一提的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12月6日也表示,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超出了行业预期,使得行业运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骆铁军称,从中钢协掌握情况看,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偏离供需基本面,存在贸易商招标异常助推指数上涨、期货市场临近交割月多头逼仓等人为制造市场紧张行为,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尽快介入。

  他同时指出,贴近市场变化的铁矿石期货品牌动态升贴水制度落地实施迫在眉睫,将有利于钢铁企业更好利用期货工具管控风险。

  光大期货分析,此次上涨主要以盘面上涨带动现货,而其实现货价格涨幅比较小,基差有所收窄。

  对于铁矿石后市走势,国泰君安期货预计,12月后市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I2101合约大概率将震荡上涨。(中新经纬APP)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