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加快落实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 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新网海口12月5日电 (记者 尹海明)新任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12月3日至4日召开的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快落实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沈晓明说,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优势,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创新提出与内地货物等要素往来的便利化安排,加强内地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间运输、通关便利化相关设施设备建设,更加注重引进外资,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加快汇聚全球优质生产要素,把海南打造成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和国内市场主体“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境外资本人才“引进来”共享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

  他说,现阶段要加快落实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对零关税“一负三正”清单、放宽市场准入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鼓励类产业目录等事项,逐一紧盯协调、破解关键堵点。对照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的“控制性工程”和必要条件,把握好“一线”放开和“二线”管住的关系,争取早日封关运作。

  沈晓明说,海南要强化辐射带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加快对内开放,服务和利用好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优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泛珠区域联动发展。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在旅游、环境保护、海洋渔业、人文交流、创新创业、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推动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教育、农业、旅游交流平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项目的综合承载区和集中展示区,形成展示中华优秀文化、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要深入研究和认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海南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更好发挥自由贸易港的引领作用,主动落实和服务好RCEP,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沈晓明表示,要全面促进消费,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抓住全球疫情的时间窗口,用足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全面落实“三同步”(品牌、品种、价格)要求,大幅度提升消费体验,做强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和跨境电商,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效推进文旅融合,并主动谋划吸引出国旅游、购物、医疗、留学等消费回流系列举措,让全国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让世界游客有更好体验感。

  记者在会上获悉,海南今年7月1日起实施离岛免税购物限额提高到10万元、取消单件8000元购物免税限制新政策,有序引入免税经营主体,推动购物体验便利化。从7月1日实施到11月20日,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6.4亿元,同比增长207%。在免税品销售带动下,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增长17.7%,增幅创2018年以来新高。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10月,海南新设外资企业650家,同比增长155.9%,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7.6%、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44个百分点。外资企业的国别、地区扩大到63个,比去年同期增长85%。(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