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无需换乘一船直达 杭甬运河开启“河海联运”新篇章

“新金增2”货船等待过闸。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2月2日电(记者 林波)杭甬运河只能“通江”而不能“达海”的历史正式宣告结束。12月2日,从浙江舟山豪州码头出发,载着500吨机制砂的“新金增2”货船靠泊位于杭甬运河宁波段必利盛码头,顺利结束了首趟“河海直达”之旅,并由此开启了杭甬运河与东海之间“无需换乘,一船通达”的新篇章。

  据悉,“新金增2”货船大约700载重吨,是宁波金增海运有限公司(下称“金增海运”)建造的“江海直达”型船舶,也是杭甬运河首批从事河海联运的船舶。

“新金增2”货船等待过闸。 林波 摄

  杭甬运河,古称浙东运河,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中国至今仍在沿用和保存最好的运河。2000年10月,杭甬运河改造工程启动,2013年底全线开通。改造后的杭甬运河分为杭州、绍兴、宁波三段,终于宁波甬江入海口。

  千年历史水道虽然有了出海口,但是囿于河、海船舶通航的限制,有着浙东“黄金水道”之称的杭甬运河“河海直达”的梦想迟迟未能实现。

“新金增2”货船。 宋兵 摄

  据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验船师陈帅介绍,由于船舶根据不同航区的设计区别,河船不能出海,吨位大的海船不能进江,导致以往由杭甬运河运往中国沿海的货物,必须在甬江口换驳方能出海,“同样,由沿海进入杭甬运河的货船,大多也要在甬江口进行换驳。”

  “船舶换驳不仅费时费力、造成货物损差,增加运输成本,还占用土地、污染环境。”陈帅解释道,解决船舶换驳的最好办法,就是河海联运,一船直达。

  为开拓河海联运市场,2019年,金增海运投资建造了“江海直达”型船舶,即“新金增1”“新金增2”货船,专门从舟山运输黄沙、水泥、石子等材料到宁波姚江必利盛码头。

“新金增2”货船 宋兵 摄

  金增海运总经理周方平解释道,以“江海直达”型船舶“新金增2”货船为例,“从舟山到宁波,运载货物不用再中转换驳内河船,节约了一半的时间,还可以节省每吨10元人民币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江海直达”型船舶,兼顾河船和海船特点,相较于一般海船,吃水较浅,受内河桥梁限制,船舶上层建筑高度很低;相较于河船,通导设备较为齐全,抗风浪能力更强。

  宁波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戴东生表示,河海联运的开通,实现了沿海与内陆的直接联系,“畅通了国内国际直接链接的供应链循环,完善了宁波综合运输体系,有助于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有助于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