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织密织牢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网络,科学精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12月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听取近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等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意见》。

  会议肯定了前一阶段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容不得半点麻痹懈怠。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为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形势,继续把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认真总结分析个别地区出现疫情的原因和快速扑灭疫情的经验,更加科学精准地指导行业做好防控工作,突出谋划做好“三同防两畅通一保障”工作,即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保障春运。要突出外防输入,精准布防布控。与外交、移民、海关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环节加强全面检测、预防性消毒、全链条监管,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切实强化主动防护,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配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确保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快。部机关和部属单位要按照属地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部以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先后推出两批共34家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交通强国建设正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要继续做好试点实施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试点支持,健全试点机制,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部署,着力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加快健全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和风险管理的法规、标准和规范,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分级管控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定期梳理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清单,着力防控重大风险,有效消除重大隐患,推动关口前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

  会议要求,各司局、各单位必须清醒认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狠抓工作落实,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提升能力,健全机制,实施全过程精准管控,把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消除事故隐患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临近岁末,要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