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揭晓

串起好山好水 带富一方群众

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揭晓

  1月27日,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正式揭晓:福建福州市晋安北峰环线全景公路鼓宦线、浙江杭州市淳安县淳杨公路等10条农村公路脱颖而出;江苏泰州市兴化千垛美路、河北张北县草原天路等获评“最具人气的路”“最有诗意的路”……曾经不通车、不通邮的崎岖山路焕然一新,成为网友心中的打卡胜地。

  晋安北峰环线全长100多公里,其中鼓宦线起于鼓岭,长度约是全线的四分之一。这里四季花开、柳杉繁盛,距福州市区仅20多分钟的车程,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此外,河北邯郸涉县圣福天路、江苏常州溧阳1号线、杭州淳杨线、张北草原天路……这些榜上有名的“最美农村路”和特色公路,串起好山好水,带富县乡镇村。

  十大最美农村路”是一场由政府“搭台”,网友“唱戏”,基于融媒体宣传策划的线上线下推选互动活动。

  2019年6月以来,交通运输部通过官方微博持续开展“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宣传活动,每月开设“最具人气的路”“最具乡愁的路”“最有诗意的路”等互动话题,鼓励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申报、新闻媒体报道、广大网友推荐。根据网友“转评赞”数量和业务部门意见,交通运输部每月推出一批“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农村公路,并综合质量、管理、养护、绿色等10方面指标和“转评赞”情况,精选出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和若干特色公路。目前,网友“转评赞”互动已达2亿人次,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达5.3亿人次。

  “十三五”以来,我国累计对贫困地区投入车购税资金超过950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42.4万公里,实现246个乡镇、3.3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1121个乡镇、3.35万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实现100%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让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摆脱了“出行难”问题。

  “四好农村路”带动脱贫致富效应不断显现。一条条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通到大山深处,“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双向运输服务进一步打通;贫困地区教育和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基本公共服务纵深覆盖,更多的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带到城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